澳大利亚总理支持加入亚投行 希望美日也加入

来源:人民网
2015-03-26 14:39:00

  澳大利亚是否会加入亚投行?这一被热炒多日的问题终于又有了一点小进展。澳总理阿博特25日称,只要亚投行是个决策透明、并非由单一国家运行的组织,他支持澳加入亚投行。他称,澳大利亚将在几天内宣布决定,如果上述条件得到满足,他还希望美国和日本也能加入亚投行。《澳大利亚人报》25日称,澳大利亚将在本周宣布加入亚投行,在此之前,阿博特将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解释澳政府的立场。

  据报道,阿博特25日告诉记者,“由中国提议、目前已有许多国家加入的亚投行可以发挥有效作用,因为澳大利亚及本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很大赤字。一个为基建融资的多边银行将在未来几年、几十年发挥重要作用。”他称,如果澳大利亚的关切被解决,该国“当然已经准备好加入”亚投行,“在这些条件下,所有国家,包括美国和日本也将准备加入”。《澳大利亚人报》25日称,澳内阁部长会议周一讨论了加入亚投行事宜,阿博特之前的反对立场已经发生改变。

  3月25日在澳首都堪培拉举行的澳中工商业委员会年会上,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霍基致辞称,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应被视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有效补充而非竞争对手,澳大利亚政府应积极鼓励该银行采取民主和透明的决策机制。在被问及澳大利亚能否在3月31日前签署备忘录而成为创始会员国时,霍基表示,时间很紧,但澳大利亚关注的是自身利益,而澳政府认为加入亚投行符合自身利益,他本人已与中国财长楼继伟交流了多次,他相信经过最后几天的努力,会有积极的消息。参加会议的当地媒体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根据他们的消息,澳大利亚肯定能搭上末班车。

  3月31日是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5日表示,根据去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各方已一致同意将总部设在北京。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数量最早4月15日才能确定。对于“中国放弃在亚投行的一票否决权以换取欧洲国家支持”的传言,史耀斌回应说,亚投行决策机制和股份分配是亚投行章程的内容,目前各方正在进行磋商。亚投行是互利共赢的倡议,是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有益补充,将遵循公开、透明、高效的方式建立一个全新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将按域内和域外划分其成员,随着成员国数量的逐步增加,每一个成员的股份比例都会相应下降。所谓中方寻求或放弃一票否决权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