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莫迪打破印不结盟传统 扩大对华博弈范围

作者:哈什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27 09:03:23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美国耶鲁全球在线网站3月12日刊登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印度的阿富汗迷局》一书的作者哈什·V·潘特的一篇文章,题为《在莫迪的领导下,印度挑战传统观念》,全文编译如下:

  美国总统今年1月访问印度,并作为最重要的客人出席了印度共和国日庆典,这给近年来似乎飘忽不定的美印关系注入了一些新活力。以前,印度政府软弱无力,加上美国对印度缺乏兴趣,这就注定了两国一直是自说自话。美印于2005年启动有关印度民用核能的谈判,并于2008年最终签署协议。但该协议带来的种种可能性却因双边关系影响,沦为双方相互指责的牺牲品和未能实现的愿望。

  今天,美印关系即将迎来一些新的可能性,而这一非同寻常的转变主要应归功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他在就任总理后的短短8个月中,就给印度外交政策指明了新方向。

  对于一位在选举前被视为因循守旧的领导人,莫迪上台后展现出游刃有余的外交才能。他以惊人胆识挑战着印度外交的传统观念。印度的不结盟思想受到莫迪一次又一次外交成功的挑战。多年来,印度一直被灌输一种观念,即外交政策权力部门维护印度国家利益的唯一方式就是在不结盟的框架下行事。甚至于印度外交政策权力部门中最优秀、最睿智的成员,最近为政府如何执行外交和安全政策制定的模板也被命名为“不结盟政策2.0”。

美媒:莫迪打破印不结盟传统 扩大对华博弈范围

资料图片:2015年1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