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莫迪打破印不结盟传统 扩大对华博弈范围

作者:哈什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27 09:03:23

  寻求较量的新筹码

  美国在南亚角色的改变令巴基斯坦越来越紧张。巴基斯坦政府已迅速采取行动来加强与中国政府的全天候伙伴关系,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有可能在今年访问巴基斯坦,这将是9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巴基斯坦。此外,中国官员已经确认,中国至少参与了巴基斯坦的6个核电项目,未来还可能向巴方出口更多核反应堆。针对奥巴马坚决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中国和巴基斯坦已经强调,对联合国安理会的任何改变都必须获得“一致通过”。

  最近几个月,中国提出为陷入僵局的阿富汗和谈进行斡旋,这也凸显出中国希望在南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尽管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双边关系也存在一些紧张因素,尤其是涉及巴基斯坦境内“东突”的问题,但双方都有意维持一种切实可行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在美印关系迅速升温的大背景下。此外,巴基斯坦还与俄罗斯等南亚事务的新参与者积极接触,希望从俄罗斯购买30多架米-35武装直升机。鉴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且已经失去在印度防御政策中的优先地位,南亚出现新的力量平衡并不那么令人意外。

  在莫迪政府的领导下,印度将新的区域纳入外交政策考量,这是因为印度政府相信,印度不应该将不结盟本身作为目的,而是需要与朋友和伙伴加深接触,以获得与敌人和对手较量的新筹码。当印度的对话方试图对前者的积极外交策略作出回应时,南亚以及周边地区已经感受到这种变化的影响。(编译/刘白云)

美媒:莫迪打破印不结盟传统 扩大对华博弈范围

资料图片:2014年12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