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空袭也门叛军引发原油市场紧张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3-27 09:18:22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油价周四上涨。沙特飞机轰炸也门首都萨那的胡塞(Houthi)反政府武装,外界担心这个海湾国家的国内冲突升级为一场地区性的战争。

  在由10个国家组成的逊尼派联盟的支持下,沙特阿拉伯周四凌晨对胡塞控制的萨那目标(包括机场和空军基地)发动空袭。

  作为回应,胡塞组织在北部边境向沙特境内发射了火箭弹。

  沙特的袭击标志着也门危机的一大升级。在这场危机中,伊朗支持的什叶派的胡塞武装试图推翻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哈迪(Abd Rabbuh Hadi),而后者得到沙特及其逊尼派盟友的支持。

  空袭发生后,油价周四一度上涨6%,尽管后来略有回落。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上涨2.36美元,至每桶58.84美元,而美国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上涨1.62美元,至每桶50.83美元。

  这场战火引发了人们对于也门和吉布提之间的曼德海峡(Bab el-Mandeb strait)脆弱性的担忧,美国能源部认为这里是全球石油市场一个潜在的“阻塞点”。

  平均而言,每天有近400万桶石油通过这一连接红海与亚丁湾和阿拉伯海的海峡,其最窄处的宽度只有18英里。从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和伊拉克出发的油轮,必须通过这个海峡才能抵达苏伊士运河乃至欧洲。

  但分析师们表示,也门冲突双方都没有足以对曼德海峡的油轮构成严重威胁的那种武器。

  Energy Aspects的地缘政治分析师理查德·马林森(Richard Mallinson)表示,他对胡塞武装“对航运展开持续攻击”的能力表示怀疑,并指出,“沙特境内或石油生产并未真正受到威胁”。

  然而,这波夜间空袭为什叶派的伊朗与沙特及其逊尼派盟友在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展开更广泛、更直接的对抗搭起了舞台。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