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大力发展环保汽车 比亚迪利润将增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3-30 11:58:00

  【延伸阅读】财经随笔:比亚迪在巴西跳起“新能源”桑巴

  新华网圣保罗3月4日电(记者荀伟 王正润)当前,巴西经济正面临困境,传统汽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面对这种局面,中国车企比亚迪投桑巴之国所好,大跳“新能源之舞”,在重视环保的巴西市场发展得有声有色。

  比亚迪巴西公司总经理李铁说:“我们在巴西不仅仅是卖车,更注意开发太阳能及储能方案,利用离网等分布式储能技术,试图为巴西提供绿色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今年6月,比亚迪位于圣保罗坎皮纳斯市的电动大巴工厂将正式完工,设计年产能500辆。该工厂不仅从事电动大巴和铁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模组组装,也将是比亚迪在拉美地区的研发中心。

  李铁说,目前比亚迪已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萨尔瓦多和贝洛奥里藏特等多个城市完成了电动大巴的测试和试运行,各地政府和企业均对这种高科技电动车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在李铁看来,比亚迪电动大巴的优势在于节能环保、人性化设计、维护便利和运营成本较低。成本方面,电动大巴的购买费用加上后期的电费基本和柴油大巴的购买费和燃油费持平,对于巴西客户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

  为了解决客户前期购车成本高的问题,比亚迪还提供了“车体出售、电池出租”的解决方案。同时,车辆电池具有30年的使用寿命,也不需维护,在车辆报废后电池仍有20年可用于其他储能方案,这在电力成本相对较高的巴西无疑很有卖点。

  目前比亚迪正在参与圣保罗州政府1.2万台电动大巴的招标。李铁举例说:“比亚迪现在的大巴单次里程可达250公里,在圣保罗作为公交车可以满足一整天的运营。”

  在号称“巴西明信片”的里约热内卢市,比亚迪将通过“车辆共享”计划提供300台定制电动汽车。这种流行于欧美的租赁模式可有效避免个人用户充电难的窘境。李铁说,优步已计划在美国购买1000台比亚迪电动汽车来做“车辆共享”。此外,里约市政府也在和比亚迪洽谈电动出租车和大巴项目。巴西媒体评论说,比亚迪将为巴西城市交通带来“革命性”变化。

  比亚迪于2014年与巴方签署投资协议,准备投资4亿美元建设一个电池工厂,该厂将令比亚迪具备完整的本土电池生产能力。目前比亚迪正在就选址问题和联邦政府及一些州政府洽谈优惠政策。

  李铁还向记者展示了比亚迪设计的“垃圾发电”整体解决方案:在城市周围建立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比亚迪电动垃圾车收集垃圾,焚烧后发的电白天供城市使用,晚上给大巴充电,多余的电力通过储能设备存起来。李铁强调,使用国际上先进的焚烧发电技术可将污染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在环保要求近乎严苛的巴西,目前有三个城市正在试运营,并准备向更多城市推广。

  80多年不遇的旱灾和去年底的10州大停电,令过度依赖水电的巴西不得不开始重视新能源电力建设。现在政府已经开展包括风能和太阳能在内的多个新能源建设项目,预计未来几年巴西将有大量太阳能项目招标计划。

  李铁提到,比亚迪的太阳能工厂也将于今年底完工,明年初即可具备交付客户产品能力。

  “这是比亚迪在巴西前所未有的机会。”李铁说,“现在谈成功还为时尚早,比亚迪在巴西的前途是光明的,就看怎么去把握了。”

  (2015-03-05 15: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