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朋友圈”显示中国经济实力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5-03-30 14:06:00

  在中国主导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的参加国有望扩大至南美和北欧等地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3月28日的演说中,对顺利推进筹建工作显示出自信。倡导基于合作与互惠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习近平希望以经济实力为武器,加强与各国的联系,以掌握亚洲外交的主导权。

  博鳌亚洲论坛向海内外彰显了中国的影响力。在28日的仪式上,在习近平结束演说之后,俄罗斯第1副总理舒瓦洛夫宣布了参加亚投行的意向。随后,巴西也表明了参加的方针。

  在北欧国家中,丹麦28日宣布参加。瑞典财政部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采访时答复称,“正在讨论出资”。此外,芬兰似乎也在政府内部展开了磋商。

  “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习近平在演说中对于亚投行参加国不断增加的现状感到满意。预计台湾也将参加,3月底结束申请的亚投行创建之际的成员有望在当初21国的基础上最终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

  将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援助的亚投行将成为习近平倡导的由中国通往欧洲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简称一带一路)的推动力量。中国的战略是作为加强周边国家外交的一环,构建被习近平称为“命运共同体”的宽泛的经济圈,以推动安全保障方面的稳定。

  “冷战对立已不复存在”、“国际秩序正在不断变化”,如此表示的习近平强烈意识到居于现有国际秩序中心的美国。

  对于寻求与美国一道作为大国构建共存关系的中国来说,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超越政治体制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与更多国家建立合作关系至关重要。而吸引力则是排在世界第2位的经济实力。

  在中国政府28日发布的丝绸之路构想行动计划中,列举了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人文交流和投资的扩大、金融援助等与合作相关的“实际利益”。突出“互惠”“对等”,呼吁周边国家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