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冰岛还有多少国家在追赶亚投行的末班车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4-02 09:18:10

  [摘要]最后一天共有8个经济体表态加入亚投行。

葡萄牙冰岛还有多少国家在追赶亚投行的末班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中国财政部最新消息,欧洲国家葡萄牙、冰岛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同时又有消息称挪威、西班牙、以色列以及中国台湾都已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再加上3月31日当天公布的瑞典和吉尔吉斯斯坦,共有8个国家和地区奋力追赶亚投行的最后一趟列车。

  如果把中国财政部和各国官方确认的,以及被媒体曝出的国家和地区都算在内,目前亚投行的朋友圈已扩容至52个。其中亚洲32个,欧洲16个、大洋洲2个,南美洲和非洲各1个。

  财政部最新消息同时显示,德国已通过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正式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至此,亚投行正式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1个。

  挪威方面,腾讯财经从挪威官方处获悉,31日晚间,挪威外交部称该国希望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表示,“挪威对促进全球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希望与亚洲和其他地区国家一道,进一步完善亚投行的架构与使命。”

  西班牙方面,据人民网报道,早在3月27日,西班牙副首相萨恩斯 德桑塔玛利亚就在记者会上宣布,西班牙已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加入亚投行的申请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他还表示,加入亚投行,将有助于提高西班牙的信用额度,并能更好地与亚洲国家展开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

  以色列方面,4月1日新华社报道,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伊曼纽尔纳赫雄证实,以色列已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纳赫雄表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3月31日签署了加入亚投行的申请函,以色列外交部负责运作以色列加入亚投行的具体事宜。

  还有令人瞩目的台湾方面,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毛治国专程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向各党团说明台湾参与亚投行事宜。王金平也说,各党团并未反对台湾参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呼吁,支持台湾成为重要国际组织成员。大陆也表态欢迎台湾地区以适当名义参与。

  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名单,最终会在4月15日揭晓。眼下财政部公开的48个经济体中,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已占4席,G20国家中已占13席。(腾讯财经综合)

  亚投行“全家福”:

  亚洲: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土耳其、韩国、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台湾、以色列(32个)

  欧洲:英国、卢森堡、瑞士、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俄罗斯、荷兰、丹麦、芬兰、瑞典、葡萄牙、冰岛、挪威、西班牙(16个)

  大洋洲:新西兰、澳大利亚(2个)

  南美洲:巴西(1个)

  非洲:埃及(1个)

  附:亚投行时间轴

  2014年10月24日 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

  2015年3月12日,英国向中方提交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

  2015年3月17日,法国、德国、意大利宣布愿意加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2015年3月18日,卢森堡向中方提出加入亚投行申请。

  2015年3月20日,瑞士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31日,创始成员国截止日期。

  2015年4月15日 公布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

  2015年中 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

  2015年底前 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