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多国“捧场”亚投行 美日有点扛不住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02 09:25:11

  【延伸阅读】日本自民党员纷纷认为如条件成熟应考虑加入亚投行

  【共同社4月1日电】日本自民党1日召开外交和财务金融工作组联席会议,开始讨论日本如何应对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虽然很多人认为政府3月底暂不加入的决断“妥当”,但与会者相继指出,确保公正的组织运营等日本提出的条件若能得到满足,就应该考虑加入。

  外交工作组长秋叶贤也在会后发表个人意见称:“(加入亚投行)对日本企业来说是巨大的商机。缩小选择余地岂不是违背国家利益?”自民党方面考虑在4月开展3至5次左右的讨论,听取专家意见,亚洲开发银行(ADB)行长中尾武彦被列为人选之一。

  会议虽然肯定了因亚投行在组织运营等方面存在问题而暂不加入的决定,但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应该在观察中方动向的同时探讨如何应对。

  另一方面,公明党政务调查会长石井启一在1日的记者会上称,打算在党内就日本是否应当加入亚投行展开讨论。他表示:“由于首相安倍晋三已号召自民党展开讨论,将视自民党的状况进行探讨。”

  石井还表示“这是外交事务,自己处在关注政府态度的立场”,强调会基本上尊重政府的判断。(完)(共同网)

  (2015-04-01 21: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