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经济学:亚投行是被逼出来的另起炉灶吗?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4-02 11:15:03

魔鬼经济学:亚投行是被逼出来的另起炉灶吗?

魔鬼经济学:亚投行是被逼出来的另起炉灶吗?

  时长:2'59''

  播放:0

  来源:腾讯视频

  魔鬼经济学:亚投行是被逼出来的另起炉灶吗?关闭自动播放相关专辑推荐视频:

  收起视频

  正在播放

  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最火爆的议题之一。有人疑惑:在既有世界银行、IMF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基础上,为何还需要亚投行呢?

  亚开行巨大的资金缺口是亚投行存在的首要原因。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有8万亿美元的资金需求,但亚开行每年只能提供约100亿美元的资金,堪称杯水车薪。

  “话事权”受控也是原因之一。日本和美国联手控制着近四分之一的投票权,远远超过其他任何成员国,迫使投票权份额约为6%的中国“另起炉灶”。

  IMF和世行为核心的世界金融体系倾向更为明显。这些二战后由美国领导的西方世界所建立组织,所反映的价值观和所代表的利益,毋庸置疑也是西方的。

  在大部分情况下,世行的决策采取3/4多数通过的原则,但《世界银行章程》规定修改章程必须要85%的多数通过,所以美国对世行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

  IMF成员国的投票份额按照加权公式计算,一国GDP占比重为50%,开放程度占30%,经济波动性占15%,国际储备占5%。目前美国在IMF的投票权占15%,而中国在IMF的投票份额仅为美国的1/4。

  世行和IMF的贷款也广为发展中国家诟病。贷款条件如要求货币自由兑换、财政紧缩、降低赤字率等侵犯主权、甚至打包人权条款,使得很多发展中多家并不愿意接受。

  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强调以减贫为主要宗旨,而亚投行侧重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这种定位及业务重点的差异,使得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将形成互补而非竞争关系。

  针对亚投行,习近平也表示将探讨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亚投行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互补共进、协调发展。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亚投行,都是开放的,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