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向开城韩企发涨薪方针 韩国政府呼吁拒绝

作者:韩媒称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4-03 10:48:00

  韩国统一部一位官员3日表示,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日前向开城园区入驻企业出纳人员下发工作方针,要求企业按照朝方提出的涨薪标准结算工资。韩政府也于2日向开城入驻企业发公文,呼吁企业拒绝朝方的涨薪要求。在3月份工资发放日期(4月10日)逼近的情况下,韩朝围绕开城工人涨薪问题的矛盾日益激化。

  据韩联社4月3日报道,工作方针要求入驻企业把工人最低工资从目前的70.35美元上调至74美元,将附加工资纳入工资总额中。鉴于入驻企业的出纳工作大都由朝方工作人员负责,他们很有可能按照朝方下发的方针结算工资。

  统一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即使出纳人员按照朝方的方针结算工资,若法人代表不予批准,企业就无法向工人发放工资。该负责人还强调,问题不在于涨薪涨多少,而在于朝鲜未经双方协商单方面决定涨薪。这次矛盾只能通过对话化解,别无他法。据悉,韩国政府最快将于3日向朝方正式提议商讨涨薪问题。

  然而,朝鲜一直主张朝鲜修改劳动规定是在“行使主权”,不属于与韩方协商的事项。据预测,如果入驻企业不回应朝方的涨薪要求,朝鲜可能会通过拒绝加班等方式向企业施加压力。部分观点担忧,如果事态进一步恶化,也有可能发生类似于2013年园区被迫关闭的情况。

  2014年11月,朝鲜单方面修改“开城工业地区劳动规定”的13项条款,删除园区工人最低工资上调幅度不得超过前年度最低工资5%的内容。今年2月24日,朝鲜通报韩方称,将根据修改后的劳动规定,从3月1日起把朝鲜工人最低工资从此前的70.35美元上调至74美元。韩国政府对朝鲜的这种做法表示遗憾,并拒绝接受朝方决定。韩方还提议于3月13日在开城工业园区召开共同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来解决问题,但朝方没有回应该提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