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向开城韩企发涨薪方针 韩国政府呼吁拒绝

作者:韩媒称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4-03 10:48:00

  【延伸阅读】韩政府:开城园区朝鲜工人涨薪幅度不得超过5%

朝鲜向开城韩企发涨薪方针 韩国政府呼吁拒绝

  

  当地时间2013年12月19日,开城工业园区,朝鲜工人在工厂工作。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丙哲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朝双方负责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工作的机构可在协商后上调园区朝鲜工人的最低工资,但根据现行劳动规定,上调幅度不得超过5%。

  此前,韩国政府表示会积极考虑“韩方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朝方中央特区指导开发总局通过协商解决开城园区朝鲜工人涨薪问题”的方案。

  对于韩方考虑由韩朝相关机构出面协商,而非政府层面进行沟通一事,林丙哲表示,有关修改劳动规定的问题最好由韩朝政府尽快出面协商。但朝鲜至今未回应韩方的对话提议,因此韩国政府认为,根据相关企业的要求,有必要先处理亟待解决的涨薪问题。

  2014年11月,朝鲜单方面修改“开城工业地区劳动规定”的13项条款,删除园区工人最低工资上调幅度不得超过前年度最低工资5%的内容。今年2月24日,朝鲜通报韩方称,将根据修改后的劳动规定,从3月1日起把朝鲜工人最低工资从此前的70.35美元上调至74美元(上调幅度为5.18%)。

  韩国政府对朝鲜的这种做法表示遗憾,并拒绝接受朝方决定。韩方还提议于3月13日在开城工业园区召开共同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来解决问题,但朝方没有回应该提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