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曝美国曾阻止台湾加入亚投行 美方模糊回应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03 12:34:11

  中新网4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发表文章称,美、日两大国已错过亚投行“末班车”,日方既想加入,又扭捏作态,故作镇静,既想得实惠,又要提条件,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副复杂的另类嘴脸,进退失据,现时处境十分尴尬。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提交申请大限已过,由中国牵头筹组的亚投行,联合国五常中四常加入,G7成员四国加盟,“金砖五国”四国力挺,成员遍及五大洲。美日因误判形势,进退失据,现时处境十分尴尬。

  美、日两大国因错过亚投行“末班车”,在国内引起激烈争论。在美国内,华府应对亚投行失利,引发社会各界对美对华战略的反思,有人直斥奥巴马过于自信,对形势判断失误导致应对失当,建言华府顺应潮流,放弃对抗,与中国合作。

  最尴尬、最纠结的还是日本。作为亚洲大国,日本放弃在家门口的最重要国际组织,徘徊于亚投行门口而“不入”,丢掉的不仅是巨大的经济利益,更是未来对地区的影响力。在亚洲高速发展的今天,日本面临被孤立、被边缘化的巨大风险。与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相比,日本的危机感更强烈。美国失去亚洲,还有欧洲、中东等要地,而日本失去亚洲,便是绝境。

  日方也意识到危险的迫近。随着美国无奈跪低,日态度也开始软化。日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表示,他已与商界达成一致,日可能于今年6月与中国签约,加入亚投行。首相安倍也表示,日“没必要着急”加入,并以此向美表忠心,称“美可以了解日是可依赖的国家了吧”。这里的“没必要着急加入”与“不加入”已是天壤之别。

  站在日方立场,日本对加入亚投行确有顾虑:一则担心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架空日主导的亚开行,冲击其在亚洲的影响力;二则担心中国成为世界资本市场的新领袖,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三则担心冲击日“围华”外交,动摇安倍“自由民主之弧”的对外战略。若以此为出发点,也就不难理解,日方缘何对亚投行持明确否定态度,为何与美一道坚决抵制这一机构的筹建,当英、法、德、澳等国纷纷转舵,“背叛”白宫,日方缘何与美一样吃惊、失落与沮丧。

  很明显,若日方带着如此顾虑加入亚投行,无疑将对这一多边机构注入“负能量”。若日方也搭上“末班车”加入亚投行,必在其中按自己的意志和利益对其进行引导的改造,这不仅会令亚投行内部矛盾重重、寸步难行,更与中方筹建亚投行初衷南辕北辙。让亚投行打消日方顾虑是不可能的,而要日方作重大战略调整、满足亚投行的标准,也非短期内可奏效的。

  日本是实用主义者,现时已错过成为创始成员的机会,不会在未来再错过获取巨大的经济利益,加盟亚投行是迟早的事。日方既想加入,又扭捏作态,故作镇静,既想得实惠,又要提条件,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副复杂的另类嘴脸。唯日方在决断前应当谨记,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既然安倍“不急”,中方更没必要为他心急。(施君玉)

  (2015-04-03 11: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