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国家达47个 美日缺席无碍亚投行“首战告捷”

来源:人民网
2015-04-03 13:45:00

  亚投行扩围走完最后时刻。尽管美国和日本仍坚持不申请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但这并不妨碍亚投行露出“好苗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于31日截止。目前,申请国家已扩大至47个,遍布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非洲。尽管英法德意、澳大利亚、韩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争相加盟,但美日仍然“不为所动”。

  日本副总理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31日表示,将推迟决定是否参加亚投行,并称由于组织运营不透明等问题,“参加必须采取极为慎重的态度”。美国也未申请加入亚投行。

  美日拒不加入亚投行与其决策程序制约有关。美国纽约大学教授李淯解释,美国政府要想获得加入的投资额,需要国会授权其拨款,但考虑到目前美国国会的“坚决反对”立场,美国想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加入几乎没有可能。

  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区域合作室主任王玉主看来,美日不加入主要是因为战略考量。

  他指出,英法德意、澳大利亚、韩国等国之所以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除欲谋求话语权外,主要是看重其潜在的投资机会和巨大市场。但美日除经济利益外,还有战略考虑。

  有观点认为,如今亚投行已不再仅仅是为亚洲基础设施提供资金的多边开发机构,而是全球金融治理结构改善的抓手和平台,这将对美国主导的现有国际金融秩序构成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