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一揽子服务企业跨境并购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2015-04-07 07:01:29

  原标题: 民生银行:一揽子服务企业跨境并购

  在商业银行投行化的背景下,并购业务已成为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核心驱动力。而随着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浪潮的兴起,商业银行在其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中国企业进行跨境并购的过程中,民生银行将秉持“跟随战略”,通过丰富跨境金融产品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同时,民生银行还将继续巩固和扩大中国并购合作联盟,为企业并购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

  “跟随战略”服务跨境并购

  中国证券报:在中国企业跨境并购过程中,民生银行扮演的是一种什么角色?

  张立洲:在近年来中国企业参与跨境并购的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就是民营企业越来越成为跨境并购的重要力量,而民企战略是民生银行最重要的战略之一。在中国企业参与跨境并购的过程中,民生银行的主要战略就是“跟随战略”,也就是说抓住核心客户群,跟着我们的核心客户群走出去,围绕企业产业链的拓展帮助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同时,还通过不断丰富我们跨境的金融产品,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要。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2014年我们也帮助中国企业做了很多跨境并购的案例,在非洲、欧洲、北美洲都有斩获。

  中国证券报:跨境并购与国内并购有很多不同特点,民生银行在帮助国内企业进行跨境并购的融资安排方面又有哪些特点?

  张立洲:在跨境并购的融资安排方面,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就是要注重它的杠杆率,让并购贷款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而从金融机构的角度讲就是要控制风险,而在跨境并购审批并购贷款方面,很多时候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抵押多少东西的问题。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我们要不要支持一起跨境并购,很重要的是这起跨境并购符不符合“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要求。现在很多跨境并购在融资安排方面都是一个投资组合,参与其中的投资机构要有这样一个共同的理念才会决定共同投资,你会看到现在很多大的并购案例都是符合这一理念才成功的。所以,对商业银行来说,并购贷款和传统的贷款有很大不同。

  中国证券报:“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企业参与中东欧跨境并购将产生什么影响?

  张立洲:中国企业前往中东欧的投资正在加大。以往,中国企业前往中东欧做基础设施投资比较多,而现在有了“一带一路”政策,中国企业前往中东欧进行跨境并购的案例也会增多,无论是并购资源还是先进技术。在以往,由于相关法制制度并不健全、投资安全保障不足等原因,中国前往这些地区进行投资面临着很多障碍,但有了“一带一路”的政策支持,中国企业在这些地区的并购也将活跃起来,比如中国企业前往保加利亚的农业投资就在增多。

  做综合金融服务集成商

  中国证券报:在日益火爆的并购市场上,商业银行逐渐成为参与并购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商业银行投行化的趋势也日益显著,如何看待这一趋势?

  张立洲:与以往相比,商业银行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中国经济正面临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房地产、矿业等很多以往赚钱的行业变得不再赚钱,形势变得残酷起来,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面临着很大挑战;二是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趋势可能重塑中国金融业格局。在经济转折期和金融转型期的大背景之下,整个金融市场的联络性增强了,金融创新比过去更加丰富,商业银行也面临着转型。那么商业银行在公司业务方面的转型就是投行化,我把它总结为“升级版的公司金融”。

  中国证券报:在民生银行的投行业务中,并购占据什么地位?

  张立洲:并购作为现代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核心手段,它实际上也是驱动商业银行发展投行业务的核心驱动力。在我们的业务结构里,我们还有块业务叫做发债业务,也就是标准化发债,比如说短券、中票,还有现在衍生出来的各种票据,一些新的金融工具。所以,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它都是跟资本市场以及并购重组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说并购是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核心驱动力。从这个角度讲,在现在的经济环境里,并购对商业银行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业务品种那么简单。

  中国证券报:民生银行在并购市场上有哪些优势?另外,2013年民生银行主发起,联合20多家并购服务机构设立中国并购合作联盟,联合银行、券商、律所、会计所、评估所、交易所和专业的财经媒体,组成了“并购服务集成商”,此举意义何在?

  张立洲:民生银行在并购市场上最大的优势在于,作为一家商业银行,我们具有庞大的客户网络,拥有几十万级的公司客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匹配并购方和并购标的方面就有非常大的便利性。同时,把这么多专业机构联合起来,一方面能达到强强联合,另一方面也能给客户提供保姆式服务,这也是民生银行成立中国并购合作联盟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