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力拼理财品销量 事业部制成效显现

作者:万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07 09:00: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监管部门持续清理收费项目的重压下,商业银行2014年的非息收入中,理财业务、代理业务等手续费收入成为支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重要力量。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销售涌向互联网渠道。尽管各家银行并未披露理财业务成本数据,但这一趋势或将有效提升其销售效率,降低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7月,银监会正式下发《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开展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设立专门的理财业务经营部门,负责集中统一经营管理全行理财业务。

  而从实施了事业部制改革的交通银行来看,2014年其表内外理财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67.33%。

  理财产品依然大卖

  从销量、募集资金、产品余额三个指标来看,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依然“大卖”。

  在已披露年报的11家A股上市银行中,浦发银行的增长最为迅猛,报告期银行个人理财产品销量突破3.49万亿元,同比增幅134%,中间业务收入9.5亿元;各类理财产品销售超过5.4万亿元,同比增长120.67%。年末理财项下资产余额超过9000亿元,较年初增长128.72%;当前理财中间业务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2倍。

  但就销量大小来看,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还是最高的。招行2014年全年累计开发理财产品12580只,同比增长272.96%;实现理财产品销售额7.29万亿元。截至报告期末,理财产品运作资金余额9080.78亿元(不含结构性存款),较年初增长41.64%,其中表外理财产品运作资金余额为8314.72亿元,较年初增长42.74%。

  但从理财产品余额来看,工商银行依然是最大的赢家。工行2014年理财产品余额1.9万亿,比上年末增长48%。此外,农行个人理财产品余额为8253.65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41.4%。

  中信银行的理财业务也增长较快,其全口径理财产品累计募集25756.45亿元,比上年增长100.88%。其中,银行理财产品24084.77亿元,代销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1525.24亿元,代为推介信托类理财产品32.87亿元,代销保险产品113.57亿元。

  银行理财业务或被分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理财业务的收入基本排在银行卡手续费收入等之后,销量大的银行赢得了更多收入。据悉,招行2014年实现受托理财收入62.44亿元,较上年增长83.86%;平安银行的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19.67亿元,同比增长34.08%。

  日前,中金公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之下,为应对市场化竞争,银行或最快在今年二季度分拆资产,中期完成分拆出的公司上市。预计最先被分拆的是银行理财,其次是信用卡和私人银行,投行、金融市场、托管等新兴业务也有分拆可能。

  事业部制或许是较为适合理财业务的组织形式。交行年报披露,自2013年末启动事业部制改革以后,2014年其表内外理财实现中间业务收入超过35亿元,同比增长67.33%;管理类手续费收入为64.17亿元,增幅24.7%。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几家银行单独披露了其受托理财业务的收入,代理及委托理财收入收入并不包括在内。与中小银行相比,大行在这方面的收入增长并不占优势,如建行的理财产品业务收入108.56亿元,增幅1.65%。

  对于没有分别披露受托理财和代理委托理财收入数据的银行而言,股份行仍然在增速上占优。工行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业务收入206.76亿元,增长13.4%;对公理财业务收入149.29亿元,增长18.4%。农行、中行理财业务收入的增幅分别为6.0%和13.83%。相比之下,民生银行则为96.66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了88.75%。但可以看到,在收入的绝对规模上,大行仍占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