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日大多数民众不信任中国 彼此信任度高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4-08 07:58:30

  【延伸阅读】英媒:美国世纪不会因中国崛起终结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外媒称,如今,一些人视中国为巨人,并宣称这是“中国世纪”。不过与那些宣称这是中国世纪的人所持的观点相反,我们仍处于一个美国主导的世界中。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5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美国世纪结束了吗》一书作者约瑟夫·奈撰文称,中国的规模和较快的经济增长将使它的实力在今后几十年接近美国。但这未必意味着,中国的军事、经济和软实力将超过美国。

  中国未必超过美国

  1941年,美国《时代》周刊主编亨利·卢斯宣告了“美国世纪”的到来。一些人如今认为,由于经济和政治的衰落,美国世纪即将终结。许多人指出,美国无法说服盟友不加入北京成立的与世界银行竞争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例证,但这与其说是衰落的迹象,不如说是错误决定的例子,它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一国的自然盛衰周期是怎样的?

  一个世纪通常是人类寿命的极限,但国家是社会学概念。罗马在公元117年达到权力巅峰后过了300多年才灭亡。在美国1776年取得独立后,英国政治家霍勒斯·沃波尔哀叹说,自己的国家已沦落到和撒丁岛一个级别了,但当时英国即将开启为其第二个世界强国世纪提供动力的工业革命。

  任何预估未来几十年美国实力的努力都应考虑到之前有过多少这样错得离谱的尝试。美国上世纪70年代对苏联实力的估计和80年代对日本实力的估计极其夸张,想起这些就令人追悔莫及。如今,一些人视中国为巨人,并宣称这是“中国世纪”。中国的规模和较快的经济增长将使它的实力在今后几十年接近美国。但这未必意味着,中国的军事、经济和软实力将超过美国。

  美国衰落并非绝对

  即便中国国内不会遭遇重大的政治挫折,许多预测也是对其将来可能放缓的经济增长率的简单线性推断。况且,经济预测是单向度的。这些预测忽视了美国的军事和软实力优势,如世界各国的学生想要来美国上大学。它们还忽视了中国在亚洲实力比拼中的地缘政治劣势。美国与欧洲、日本和印度的关系可能仍会好于中国与它们的关系。

  像中国、欧洲、俄罗斯、印度或巴西这样的挑战者在本世纪中叶超过美国不是没有可能,只是可能性不大。

  关于美国绝对衰落而非相对衰落这一点,美国在债务、中等教育、收入不平等和政治僵局等方面面临严峻问题,但这些只是情况的一部分。积极的一面是人口、技术和能源方面的有利趋势以及地理和企业氛围等持久不变的因素。

  可能加速衰落的事情包括美国对恐怖袭击反应过度,变得封闭,从而失去因对外开放而获得的优势。它的反应也有可能是过度消耗自我,像当年发起越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那样白白牺牲生命和浪费财力。

  作为一种整体认识,称21世纪为美国衰落的世纪是不准确和误导人的。虽然美国存在问题,但与古罗马不同,它的衰落不是绝对的,其实力在未来几十年可能仍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强大。

  真正的问题不是美国将被中国或别的对手超过,而是其面临着许多其他行为体实力的上升,这既包括国家,也包括跨国公司、恐怖组织和黑客等非国家行为体。此外,美国还将面临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这些问题将要求我们具备团结协作的能力。

  美国世纪仍将继续

  与那些宣称这是中国世纪的人所持的观点相反,我们仍处于一个美国主导的世界中。不过,未来的美国世纪将与前几十年的不一样。与上世纪中叶相比,美国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将会减少。

  此外,其他国家崛起所造成的复杂局面,以及非国家行为体作用的增加将使头号强国美国施加影响力和协调行动的难度增加。与中国相比,混乱无序是更大的挑战。

  与此同时,即便美国的实力仍独占鳌头,它却常常无法得到其所想要的东西。那些认为当今世界的无序状态比过去更严重的人应该记得1956年发生的事,那一年美国未能阻止苏联镇压匈牙利叛乱活动,也未能阻止我们的盟友英国、法国和以色列侵犯苏伊士运河。

  我们不应当只从乐观的角度看过去。如今,随着美国的优势减少以及世界的复杂性大大增加,虽然美国世纪仍将持续至少几十年,但情况将与卢斯首次提出这一概念时大不相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