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日6月举行金融对话 为安倍上台以来首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08 11:16:42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 中国和日本准备6月在北京举行双边金融对话。日本财政部长麻生太郎说,对话内容可能包括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议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8日报道,这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台以来,中日两国首次进行双边金融对话。此举进一步凸显两国正尝试抛开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让双边关系重回正轨。

  《联合早报》援引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副首相的麻生7日在内阁会议后告诉记者,上述对话的确实日期未定,但双方正在为6月6日前后在北京重启金融对话做准备。

  麻生说,此次对话并无特别议题,但包括亚投行、人民币和影子银行等课题都可能提出来讨论。“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的主要经济强国。两国有多项课题须要讨论,包括人民币、金融和影子银行。”

  他也说,如果对话中提到亚投行,日本将再度就亚投行的治理透明度向中方表达关注。“我们多次把顾虑传达给中国,但到3月底为止都没有接到他们的回应。”

  报道称,亚投行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于3月31日截止。据统计,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加入。不过,美国和日本没有提出申请。

  日本政府以亚投行的贷款审查机制不透明等为由,放弃在现阶段加入亚投行,但表示将在6月亚投行的章程出炉后再做判断。

  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成焦点

  麻生日前回答记者询问时说:“日本暂时无意参与(亚投行),之所以保持这个慎重态度,主要是因为还对其融资机制心存不安。我们还须要深入了解融资审查的细节,而且在担保以及偿还机制上,也有必要知道它会产生何种影响力。”

  日本媒体说,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有可能成为中日金融对话的焦点。预计麻生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将分别领导两国负责国际金融、财政和税制的官员进行对话。

  报道称,中日在2006年首次举行金融对话,自那以后,两国已经举行了四次金融对话,目的是加深两国金融合作。

  2012年,日本政府将钓鱼岛部分岛屿“国有化”后,两国关系陷入低潮,中国暂停了与东京的大部分高层接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