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CEO预警下一次金融危机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4-09 16:21:05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英国《金融时报》 汤姆·布雷斯韦特 纽约报道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由于银行受到了监管机构的掣肘,下次金融危机发生时全球市场的“波动性将会更大”,“资产估值将会迅速跌落”。

  在写给股东的年度信件中,戴蒙表示美国国债市场和货币市场最近截然相反的行情就是个“警告”。

  他用了长达三页的篇幅描绘“想象中的情形”,推测下次危机时会发生什么,并警告说新的资本和流动性规定已大大阻碍了摩根大通和其他银行减震器功能的发挥。

  人们一直认为,戴蒙是少数敢于挑战2008年危机后监管架构的银行首席执行官。此前,部分出自他个人的警告就一直在广泛传播。不过,这些警告从来没有系统地组织成戴蒙对危机的构想。

  他表示,与2008年不同,“下次危机时我们想接受新存款的可能性不大”。2008年,摩根大通曾经从较弱的竞争对手那里吸收了1000亿美元存款。

  他写道,尽管在金融风暴中投资者通常会大举买入避险证券,由于新的流动性要求将银行的安全资产绑定了起来,届时“能够交易的国债供应量将大大减少,这实际上可能会导致各种高品质抵押品的稀缺”。

  他还提到在上次危机时,多家银行曾为股票发行提供担保,以帮助支撑其他银行。他说,它们“也许不再愿意这么做了”。

  戴蒙补充说,许多非银行类出借方占据了过去由银行占有的部分市场。然而,危机一旦发生,这些机构“不会继续展期贷款或扩大新增信贷”,“除非对方开出高得离谱的价格,从而能让它们通过危机局面获利”。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