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事件和美军无人机:阿富汗人用地毯讲述战争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10 08:25:02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5日发表题为《阿富汗著名的战争地毯又一次改头换面》的报道称,忘了俄罗斯坦克、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以及F-16战机和RPG吧。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及其他城市,一些专业地毯织工现在开始将美国最尖端武器(无人机)的图案织进他们的地毯。

  哈吉·纳西尔·艾哈迈德(56岁)是一名瘦骨嶙峋、头发灰白的地毯商贩。他的小店里塞满了各种色调的地毯。他说:“人们想让地毯展示无人机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示它们是多么有效。”

  “有效”是对美国在阿富汗无人机战争的一个颇有争议的形容词。但有一点很明确,那就是对大多数阿富汗人和西方人而言,无人机是美国十多年来在阿富汗及世界各地发动的高技术战争的象征。阿富汗的织工们早就在他们的战争地毯上讲述了这个故事。

  到喀布尔最著名的购物街(Chicken Street)走一趟,你就会看到橱窗中展示的战争地毯。地毯上的图案无疑会将你的思绪带回这个国家灰暗的过去。

  在一个橱窗,一块羊毛地毯上织着橄榄绿的苏联坦克和直升机,这幅图描述的是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及对这个国家长达10年的占领。

  在另一个橱窗,一块地毯描绘的是苏军从阿富汗撤离的情形。

  再往前走一点,你会看到一块巨大的地毯上有一幅色彩鲜艳的阿富汗地图,地图上标注了“托拉博拉基地”几个大字。这里是本·拉丹在美国牵头的干涉行动2001年底赶跑塔利班政权后躲藏的地方。这一年的9月11日便发生了震惊世界的世贸大楼恐怖袭击事件。

  在艾哈迈德的小店里,有许多纪念“9·11”事件的地毯:撞进世贸中心双子塔的飞机,还有很多美国和阿富汗国旗。另一块地毯则交织着美国和阿富汗国旗,象征着两国的团结。

  不过,最近3个月来,艾哈迈德正忙着编织一款新图案地毯:这块长15英尺、宽10英尺的地毯上编织着不同种类的无人机,从“捕食者”到“全球鹰”都有。艾哈迈德说,买家是一位新西兰妇女,她为此支付了1000美元。最近数周,他们一直通过电子邮件沟通,他将设计图案和织好的部分地毯图片发给她。

  人们对战争地毯的兴趣部分源于逐渐撤离阿富汗的美军和多国军队。这些国家在阿富汗的军事使命就要完成了。艾哈迈德的儿子穆罕默德·纳西尔(21岁)也在从事这一家族生意。他说:“地毯订单基本来自外国人。现在正是美军撤离的时候,外国人想要一个纪念品。”

  他们还收到了2块无人机地毯和2块世贸中心双子塔地毯的订单。艾哈迈德说,他认识的马扎里沙里夫、昆都士和赫拉特这3座城市的织工都在编织无人机地毯。他祈祷自己能收到更多订单。

  最近2年,成千上万的西方军人、承包商和使馆工作人员离开了这个国家,这是正在进行的撤退行动的一部分。留下来的人由于可能遭到塔利班袭击而受到严格的安全限制,无法前往购物街(Chicken Street)和其他旅游地点购买地毯。

  纳西尔以前经常去美国大使馆设立的集市兜售地毯,美大使馆设立集市是为了鼓励阿富汗手工业的发展。他说他曾经卖出了价值2500美元到3500美元的地毯。现在,如果他和父亲能在集市上赚到500美元,他们就会觉得很幸运了。艾哈迈德感叹道:“以前集市上有许多外国人,现在再也没有了。”

  他希望自己的“无人机”地毯能重新激起人们对他所从事的地毯编织行业的兴趣。他说,或许那位新西兰妇女会将此事告诉她的朋友们,而后者也能从他这里订货。又或许一位美国大使馆雇员会通知他的朋友们,然后会给他发来订单。

  而他可以将其他战争象征加入他的地毯——以吸引更多人的兴趣。

  艾哈迈德说:“美国人走后,我们不知道谁是下一个来这里的人。或许恐怖组织会来,那我就将他们的黑色旗帜和黑色外套织进我的地毯。”

  他说,生活中唯一确定的事情就是他的地毯。艾哈迈德说:“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孙子以及我们的重孙都将从地毯上了解阿富汗的战争故事。我的地毯将永生。”(编译/龙君)

9·11事件和美军无人机:阿富汗人用地毯讲述战争

资料图片:编织有小布什形象的阿富汗地毯。(图片源于网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