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莫迪5月将访华 在华印度人欢欣鼓舞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10 11:54:19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印媒称,在富有神秘感和传奇色彩的古道中,丝绸之路通过商品、文化和文明的交流,在联结欧洲和亚洲方面发挥过主要作用。丝绸之路的明确命名是近代的事情,始于19世纪中期,当时德国地质学家费迪南·冯·李希霍芬将这条路线称为“丝绸之路”。此后,这条路线以其诱人的神秘感继续让全世界浮想联翩。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网站3月31日刊文称,丝绸之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项战略计划,他的勃勃雄心是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中国经济与中亚和欧洲联结在一起,并扩大中国在南中国海、印度洋乃至东非的贸易和战略范围。鉴于最近中国与其邻国就南中国海的重要水道和岛屿的专属权提出声索和反声索,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在这项计划背后的动机和安排。

  中国谋求借用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来打造与过去不同的21世纪版丝绸之路。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中国提供商品,但是在商品运往欧洲的过程中,中亚、阿拉伯、波斯和印度商人发挥关键作用。没有一个国家,包括中国,可以对这条路线提出专属性权利要求。

  文章称,尽管名称相同,但是中国这项计划与过去没有联系。中国谋求实施一项战略计划,包括成立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沿这条路线兴建公路、高铁、油气管线、港口和铺设光纤线路,等等。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丝绸之路计划是中国针对它所认为美国通过其跨太平洋伙伴计划带头包围中国而做出的反应。

  战略思想家正在认真研究,从印度的角度看,这支新的丝绸之路商队将走向何方。从非正式途径获悉,印度不打算投身这一浪潮。

  文章称,中国计划背后的经济因素显而易见。鉴于其人口正在老化,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中国的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北京谋求通过为其重要部门寻找新市场来支撑其经济增长。

  对于中国在印度洋国家兴建港口,需要进行严密监视。这可能对印度在印度洋地区的地位及其希望向周边地区提供安全的合理设想构成挑战。更大的隐忧是,在提出“丝绸之路”计划的背景下,中国打算兴建设施用于力量投放,包括在巴基斯坦南俾路支省设立特别传输中心,与斯里兰卡汉班托特港口附近的潜艇和飞机维护设施进行联络。

  文章称,我们从这里走向何方?中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印的关系既有竞争,也有合作。有人认为,印度会谨慎对待。也有人说,印度应该从经济角度而非仅从战略角度看这一计划,因为这有利于印度发展自己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最后做出决定需要兼顾战略和经济两个方面。(编译/刘宗亚)

  (2015-04-01 17:36:21)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