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媒称越南—中国将优先发展经济及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投资报
2015-04-10 17:02:00

  越南《投资报》4月10日报道,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华取得圆满成功。越中双方签署多项重要合作文件,包括签署优先发展经济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文件。

  报道称,目前,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2014年,越中双边贸易额超过550亿美元,但越方逆差超过289亿美元,同比增长21.8%。投资方面,截至2015年3月,中国对越投资项目1112个,合同总额近80亿美元,居第9位。总体看,中国对越投资规模还比较小,潜力仍很大。

  阮富仲总书记访华时表示,越南欢迎并希望中国扩大对越投资,特别是大型项目、高科技项目,优先鼓励投资于基础设施、制造业、配套工业等领域。他建议中方推选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工程项目投标,确保在越工程承包项目顺利实施。为实现这一目标,越中双方一致同意将开展各领域的深度合作,特别是要保持两党高层的密切接触和交往,进行战略性的交流,增强政治互信,加强对双边关系发展的指导和领导,共同落实好《越中2012—2016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促进双边贸易平衡、稳定发展。

  报道称,越中双方还签署了《越南与中国关于越中联合勘探北部湾海上油气资源税收问题的协议》、《越南和中国关于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经贸合作文件。双方重申,越中将继续坚持并努力落实好“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