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一带一路”显示中国外交重心转向邻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11 12:43:51

  中新社上海4月8日电 (李姝徵)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米赫耶夫8日于此间表示,俄愿借助“一带一路”机遇,发展途经地区和城市的基础交通设施,以推动中俄贸易往来。

  “一带一路”对中俄两国关系及地区合作都具有深远影响。米赫耶夫透露,许多俄罗斯企业对“一带一路”兴趣浓厚,曾多次找到俄驻华领事馆咨询相关信息,以期搭上贸易往来的“东方快车”。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便利是贸易顺畅的重要基础。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于2015“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道路的互通将是拉动“一带一路”这一新兴国际经济合作带的有效方式。

  这样的观点与米赫耶夫不谋而合,他认为运输力的增强、物流成本的降低,是促进“一带一路”周边国家贸易往来的“基石”。

  早在1954年,国际直达火车就已穿行往来于北京和莫斯科。如今,这趟历经半世纪之久的国际运输线也将迎来“第二春”。

  米赫耶夫表示,按现有的铁路运输速度,从莫斯科到北京至少需要5天。对于企业而言时间成本较高,难以满足中俄两国贸易往来的需要。铁路的“更新换代”显得尤为重要。

  他透露,目前,北京到莫斯科的高铁项目正处于洽谈阶段。

  与此同时,王战指出,除了传统的陆路通道,一条从上海出发,经由俄罗斯“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走向欧洲的“北极航线”也应受到重视。王战在演讲中建议俄罗斯将“海参崴”打造成自由贸易区,与周边国家联手发展当地经济。

  对此米赫耶夫积极回应。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许多俄罗斯专家同样提倡此规划,并透露俄政府希望借“一带一路”改善“海参崴”的交通与运输能力。(完)

  (2015-04-08 2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