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一带一路”显示中国外交重心转向邻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11 12:43:51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蒋涛)“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成立会议暨专题研讨会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各地50余家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成立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讨论通过《“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章程》,并发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宣言》。

  与会代表围绕《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进展等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情况介绍。与会代表还就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当扮演的角色、“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来的机遇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智库联盟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域外国家所有智库开放,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亚欧非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智库联盟致力于以智库交往带动人文交流,通过中外智库共同发布联合研究报告等方式,增进“一带一路”沿线民众对倡议的准确理解,增进民众之间的友好感情,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打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

  智库联盟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机构共同发起建立,旨在凝聚国内外各方力量,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政策性、前瞻性研究,为中国及沿线国家政府建言献策,增进国家间政策沟通,推动各方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落到实处。(完)

  (2015-04-08 17: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