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岛观察丨中国大妈推高港股带动港人全民炒股

作者:耿荷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4-12 16:39:14

港岛观察丨中国大妈推高港股带动港人全民炒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讯(耿荷)刚刚过去的三天,对香港来说是一场全民雀跃的狂欢节。因为香港股市在港股通的刺激下创出了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最好的表现,恒指飙升令全城赚得盆满钵满,皆大欢喜。

  受内地放宽公募基金、保险公司投资港股的政策激励,港股4月8日在复活节假期后在港股通的带动下出现井喷式增长,单日105亿元的港股通额度午后两点多即用尽,这是沪港通开闸以来首次,当日恒指大涨961点,成交金额放大到2500亿港元。

  经历4月8日创纪录的大涨之后,接下来的4月9日和10日,虽然港股波幅增加,增幅收窄,但收盘仍然升2.69%和1.21%,成交金额继续高企,分别为2915亿港元和2211亿港元。

  自沪港通于去年11月开闸以来,这是港股通首次告别沉寂,4月8日和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额度额度全部用完。港交所在香港人民面前也扬眉吐气了一次,终于可以回击那些认为沪港通未能令香港股市受惠的指责。

  在上周复活节假期后仅有的三个交易日里,恒指累计升1997点或7.7%,截至周五收盘,恒指报27272.39点,三天平均的交易额突破2500亿港元。

  港股意外大涨令原本就热爱炒股的港人对炒股的热度再度增加。据香港媒体走访发现,上个星期各大银行、券商挤满看盘的香港散户,与此同时,包括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耀才证券等银行券商被传出交易系统崩溃。

  此外,无论是在美心餐厅的建筑工人,还是香港大学食堂的大学教授,言谈之间总会提及表现亢奋的港股。推动港股本次大升的港股通也被港人视作“恩人”。有香港散户表示,多亏中国大妈入场抢港股,令在手中亏本多年的股票终于可以解套并且获利。

  有炒股多年的香港散户感慨,炒股这些年虽然多数时候都是赔钱,但上周仅三天已经大赚三成,但内地人炒股一窝蜂,非理性,因此持有不少股票已经趁高位出货。

  对于港股这波行情能持续多久或许是目前所有市场参与者都想知道这个答案。虽然技术指标显示港股已经严重超买,但是仍然挡不住资金流入持续增加,香港金管局过去两日内已经三度出手购入美元,总金额达163亿港元。

  多数分析认为,港股在整个4月仍会继续造好,但接下来的港股波幅势必会继续增大。尽管如此,在“中国大妈”精神的感染下,不少此前尚未开始炒股香港居民,仍然毫不畏惧,纷纷忙于开户,准备下周冲入股市。

  “中国大妈”炒A股的精神正在引领香港居民迈向全民炒股的状态。难怪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都忍不住撰写网志提醒股民注意风险。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港岛观察丨中国大妈推高港股带动港人全民炒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