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宣布二度竞选美国总统 优势明显挑战仍多

来源:中新网
2015-04-13 07:26:27

希拉里宣布二度竞选美国总统 优势明显挑战仍多

  资料图片: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于当地时间12日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李洋 摄

  中新网4月1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于当地时间12日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希拉里从政资历丰富,能力突出,一向被视为最热门的2016年总统候选人。但年龄偏大,形象被指脱离中产阶级,是希拉里参选的劣势。此外,近日接连曝光的克林顿基金会收受外国捐款、私人邮件处理公务等争议性事件,以及2012年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遭袭等,都被共和党当作攻击的口实,给希拉里的白宫之路蒙上阴影。美国能否诞生首位女总统,仍有待观察。

  优势:从政经历丰富 支持率居高不下

  作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先后积累了第一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国务卿等丰厚的政治资历,这是她参选的巨大优势。而丈夫——前总统克林顿曾创造广受美国人怀念的绝佳政绩,无疑对希拉里的竞选也是有利因素。

  而希拉里自己也是精力充沛,能力突出,她担任国务卿的表现,广受美国舆论的赞誉,总统奥巴马盛赞她是美国有史以来“杰出的国务卿之一”。

  希拉里曾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初选,虽然败给现任总统奥巴马,但她毕竟由此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这也有利于她的2016年选战征程。

  此外,希拉里在民主党内地位突出,迄今无人能挑战其地位。据分析,在党内初选中几乎不会遇到强有力的对手,获得民主党提名基本是水到渠成的事。

  今年3月,尽管受到“邮件门”事件的冲击,希拉里的声望也没有受到重大影响,尤其在党内,仍然是不可撼动。

  CNN3月接连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电邮门曝光之后,仍有57%的美国民众称她是人们会为之感到骄傲的总统。50%的民众说她“诚实和值得信任”。此外,调查显示,希拉里获得62%民主党和倾向民主党的独立人士的支持,美国副总统拜登获得15%的支持率。

  CBS电视台3月29日公布调查显示,希拉里她用个人电邮处理公务曝光后,支持率未受影响。与共和党潜在候选人相比,仍处于领先优势。在与布什和保罗的对阵中,希拉里分别以55%比40%和54%比43%胜出。

  挑战:年龄偏大 形象被指脱离中产

  至于希拉里参选的劣势方面,一个是希拉里年龄偏大,年近70岁,身体健康状况令人担忧,2012年曾经传出身体状况不佳的消息。

  其次,据媒体报道,克林顿与希拉里通过演讲等活动积累了巨大财富,遭到脱离中产阶级的质疑,而中下阶层一向是民主党赖以生存的票仓。

  希拉里曾在媒体上谈自己家产时表示,当年克林顿卸任美国总统时“身无分文”。而媒体曝光希拉里与克林顿获得大量捐款,并且涉嫌利用税法漏洞偷税漏税的丑闻。

  据报道,夫妇两人在过去32年来共收到至少14亿美元的政治捐款。由于两人是美国史上少数长时间从多方面收集捐献的政治人物,因此被称为“美国政治筹款第一夫妇”。

  此外,自2001年克林顿卸任以来,夫妇俩已经赚了超过1.55亿美元,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代最富有的美国前“第一家庭”。在所有还在世的历任美国总统中,克林顿夫妇无疑是最富有的。

  《华盛顿邮报》就此分析称,一些民主党人担忧希拉里的巨额财富与“帝王形象”将使其步罗姆尼后尘,毁了她的2016年总统梦。希拉里与丈夫克林顿的财富位于全美前1%,生活水平遥遥领先数百万中产阶级选民,而这些人正是左右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主力。一些有影响力的民主党人,包括数位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前顾问表示,担忧希拉里的巨额个人财富与其考究、与世隔绝的生活方式,将损害民主党与中产阶级打成一片的历史传统。

  可能是有鉴于此,据美国媒体报道,初选阶段希拉里将竭力塑造亲民形象,竞选活动将是一些“非常注重与选民亲密互动”的小范围活动,而非规模盛大的集会,目的是塑造“希拉里关心选民疾苦”的形象。

  希拉里虽然在全国整体支持率上遥遥领先,但在三个主要的摇摆州中,希拉里与共和党潜在总统候选人相比优势并不大。鉴于美国的选举制度,摇摆州是能否赢得总统大选的关键所在。3月31日昆尼皮亚克大学所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杰布-布什在其曾担任州长的佛罗里达略胜希拉里。克里斯蒂在三个摇摆州都略输希拉里一筹,保罗不仅在佛州与俄州仅略输希拉里3%到5%,且能在宾州胜过希拉里。

  此外,在西方国家的民主选举中,一向存在所谓的“钟摆效应”。在民主党籍的奥巴马执政8年后,美国选民是否会再次拥戴民主党执政,也是一大悬念。

  而对于美国人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首位女总统,情况也是不容乐观。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今年1月14日发布的民调显示,仅有38%的美国民众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看到美国选出一位女总统。分析称,这对希拉里来说不算是个“好消息”。

  争议事件频出 早成共和党众矢之的

  希拉里虽有显赫“政治光环”,但在长期从政生涯中也不可避免地积攒了一些“负资产”:2012年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遭袭导致美国大使等4名外交官身亡,希拉里被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克林顿基金会被曝在希拉里任职国务卿期间接受外国捐款,总额达数百万美元;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违规使用个人邮箱处理公共事务,被指可能触犯联邦法律。一些媒体民调显示,邮件门已经使得希拉里的支持率明显下滑。

  克林顿基金会收受大量外国捐款,可能将对希拉里的竞选造成不利影响。在希拉里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该基金会收到了来自7家外国政府的数百万美元捐款,其中一项捐款违反了与奥巴马政府达成的道德规范协议。

  有分析称,克林顿基金会持续依赖外国政府捐款,将给共和党带来攻击的口实,质疑希拉里担任美国国务卿,甚至将来可能担任美国总统是否具有独立性。

  今年3月,希拉里深陷“私邮公用”风波。批评人士及其政治对手将蓄意隐瞒、不透明、欺骗乃至违法等指控指向了希拉里。一些媒体民调显示,已经冲击到了希拉里竞选总统的选情。

  路透社和益普索(Ipsos)3月1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自上月中至今,支持希拉里成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民主党人支持率已经下降15个百分点,约45%受访者表示会支持希拉里。

  路透/益普索的另外一项调查显示,即便是表示不会受“邮件门”左右的民主党人也称,如果希拉里开启总统竞选计划,“邮件门”或令希拉里竞选前景蒙上阴影。

  奎尼匹克大学4月初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在科罗拉多、艾奥瓦和弗吉尼亚3州的支持度,相较于2016年大选共和党主要参选人已下滑,原因在她的电邮问题引起众怒。保罗在科罗拉多州的支持度以44%对41%领先希拉里;在艾奥瓦州则以43%对42%领先。至于在弗吉尼亚州,希拉里则以47%对43%领先。

  民调人员布朗发表声明说,自2月18日上次针对游离州进行民调以来,几乎所有共和党籍参选人相较于希拉里的支持度都有所提升。布朗将希拉里支持度下滑归咎于她在国务卿任内以私人电邮处理公务一事,这在3月间引爆了争议。

  而私人电邮处理公务一事又勾起了几年前阴魂不散的“班加西噩梦”。国会众议院的一个特别委员会要求希拉里提供所有涉及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的电子邮件。众议院多数派领袖凯文?麦卡锡更是揪住“班加西事件”不放,要希拉里告诉美国公众真相。共和党人纷纷要求希拉里交出其存储其电子邮件的“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