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淡马锡是持最多中国银行股份海外机构

来源:联合早报
2015-04-15 15:02: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5日报道,新加坡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已成为持有最多中国银行股份的一家海外投资机构,在香港股市大涨的背景下,它所持的中国银行股也水涨船高,总市值达179亿6000万美元(约245亿新元)。

  根据美国金融数据提供商SNL Financial的最新统计,淡马锡的中国银行持股价值,几乎可媲美拥有最多中国银行股份的十个美国机构的持股总和,即200亿6000万美元(约273亿新元)。

  淡马锡持有三家中国银行的股份,总数近223亿股。截至今年3月底,淡马锡持有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6%的股权,价值119亿8000万美元(163亿4000万新元);淡马锡也拥有中国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价值57亿6000万美元(约78亿5000万新元)的股份。

  SNL的数据包括所有可公开交易的普通股,但不包括2014年1月1日前的投资,银行的市值是按3月31日的闭市价计算。

  随着香港股市近期大涨,淡马锡所持中国银行股的市值也水涨船高。据统计,香港上市的股票市值在过去一个月上涨17.6%,并于前天首次跨过30万亿港元(约5万2800亿新元)门槛。

  其中,中国建设银行的市场规模,已超越摩根大通(JPMorgan)、雪佛龙(Chevron)和面簿等国际巨头,达到2480亿美元(3382亿新元),成为世界第15大公司和第三大银行。

  自2014年4月至今年3月底,SNL中国银行指数上升34.71%,远远超出其亚太区银行指数在同期取得的7.56%增长。

  去年7月,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在集团年度报告记者会上表示,对中国金融业的情况感到安心且会继续投资,因为中国金融业是反映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良好指标。

  他当时也说,中国经济增长在长期将放缓,但仍可持稳,淡马锡会抓住中国改革和转型过程中涌现的机会,继续投资于中国。

  不过,淡马锡近期也减持过中国企业的股份,包括阿里巴巴于去年9月在纽约上市后,淡马锡在去年第四季卖掉阿里巴巴730万股,这使得它所持的阿里巴巴股权总值减少4亿8750万美元 (约6亿6000万新元)。

  此外,据汤森路透旗下的IFR昨天报道,淡马锡减持上海医药集团股票,总额高达2500万美元。淡马锡以每股23.55元港元至24.30港元的预示价格,即比昨天闭市价低3%的价格,出售上海医药的800万股。

  除淡马锡,全球拥有最多中国银行股的海外机构以欧美投资机构为主。25个中国银行股最大投资者当中,美国投资者占10个,英国投资者占六个,荷兰投资者占两个,瑞士、德国、加拿大、挪威以及卡塔尔则各占一个。

  另一个投资中国银行股的新加坡投资者是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在亚洲的资金管理子公司瀚亚投资(Eastspring Investments)。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持有四家中国银行的股份,总值8亿1010万美元(约11亿新元)。

  SNL的统计也显示,最受海外投资者欢迎的两家中国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前者有413个海外机构投资者,后者有391个海外机构投资者。

  不过,就外资持股总额而言,中国建设银行名列榜首,达250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的外资持股总额近195亿美元、中国银行的近111亿美元,中国农业银行的则近5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