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重组佳兆业扑朔迷离 传闻融创系派驻高管职务被免

来源:南方日报
2015-04-16 09:20:1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6日 09:20:16来源:南方日报

融创重组佳兆业扑朔迷离 传闻融创系派驻高管职务被免

CFP供图

  继年初融创中国宣布将计划收购佳兆业,这家陷入危机的深圳房企似乎迎来了重生机会。4月初,佳兆业连续公告称其被锁定的部分房源得以解禁,并从二股东生命人寿获得大笔贷款,现实出日趋向好的趋势。

  日前,佳兆业再发公告,宣布公司创始人、董事会原主席郭英成回归出任原职,公司“涅槃”更添声势。但对于意欲入主佳兆业的融创而言,却突生变数。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微博上向九龙仓的“道歉信”,则让融创收购佳兆业的走向更显扑朔迷离。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郭英成回归佳兆业

  4月13日,在港上市的深圳房企佳兆业突发公告,宣布前董事会主席郭英成回归董事会,重新出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公告还显示,郭英成作为全权家族信托受益人之一目前仍间接持有佳兆业49.25%股份。

  该公告发出得太突然,让资本市场、投资者与佳兆业内部均感意外。记者4月15日晚间登录佳兆业集团官网发现,其“董事局成员”网页仍显示孙越南、叶列理为董事局联席主席兼执行董事,尚未更新。

  此次公司创始人及大股东郭英成的复位,让融创入主佳兆业的前途显得扑朔迷离。而4月14日17时前后的另一则消息,让外界更是大跌眼镜。

  据媒体报道,佳兆业发布内网公告称,免去王旗凯、王志勇、李兴强三人在集团的执行副总裁、人力及行政管理中心总监、行政及人力资源总经理助理职务。其中王旗凯是融创在提出要约收购后向佳兆业派驻的高管,接替原佳兆业分管财务的副总裁张骥。此次人事变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在郭英成重新掌权后,出现让融创方面人士出局的迹象。除了公示的几位高管走人外,其他融创系成员也将离开,包括融创派驻佳兆业的营销经理与财务员工均已离职,只是由于级别原因,未显示在上述通知中。

  4月9日佳兆业的公告显示,其4月7日查询发现,集团在深圳的多个此前被“锁定房源”不得预售的项目,大多数未售单位的锁定已经获得解除。同日另一份公告则显示,佳兆业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已经向佳兆业深圳公司提供了一笔多达13.77亿元的贷款。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行动已经透露出较为清晰的信号:佳兆业已不再迫切需要融创。对郭英成而言,随着“锁房”事件告一段落,卖盘的迫切性已大大降低,甚至具备将佳兆业重新推回正轨的条件。

  与此同时,对于二股东生命人寿而言,“锁房”的结束让其看到了佳兆业的底牌,只要为公司提供解决短期债务与经营周转所需要的资金,无论未来是分拆出售,还是重新发展,都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该业内人士称,如果郭英成与生命人寿达成共识,他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融创逐出佳兆业的管理层,以便于按照他们的构想推动公司运作。

  孙宏斌回应“如约进行”

  就在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回归之际,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的表态,则让融创收购佳兆业更显扑朔迷离。

  4月14日12时42分,孙宏斌更新的一条微博显示,“融创收购及重组佳兆业正在如约按计划进行。对佳兆业的收购及重组继续得到了卖方股东、生命人寿和政府的支持。”

  而就在前一天的4月13日23时31分,孙宏斌刚刚发了一条“道歉信”的微博。在这条名为《我给九龙仓吴光正主席的道歉信》的微博,孙宏斌表示,“事情的是是非非可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太意气用事,说了不应该说的话,本人收回该言论,向您道歉。”

  此前,孙宏斌与九龙仓董事局主席吴光正因对绿城的收购而交恶。在融绿平台争夺战中,九龙仓与融创的矛盾一直存在。3月24日,在被问及九龙仓有兴趣收购融绿平台时,孙宏斌表示:“我没听说过九龙仓要收购融绿,但是如果要收购,我觉得是九龙仓没有任何法律意识。关于融绿这个公司我们有一个合法的合同,如果九龙仓再收购就是没有法律意识。我觉得要守法,而且我也不相信一个香港公司不守法能够生存下去。”

  这一言论惹怒了九龙仓。3月27日,九龙仓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融创中国主席兼行政总裁孙宏斌诽谤,要求法庭颁发禁制令,禁止孙宏斌再发出类似言论,并要求融创给予赔偿。

  孙宏斌当日晚间再度在微博上回击称:“九龙仓作为绿城的股东,应该知道绿城和融创签了合法合同。我也向九龙仓高层出示过融创和绿城签的合同。九龙仓高层对我提出收购融绿,我说,‘不可能的,不能置合法合同和法律于不顾’,九龙仓高层说,‘吴主席对最后未能合作私有化绿城也耿耿于怀,觉得您欠了他一个说法!’九龙仓也应该守法。”

  2月1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其以总价23.75亿元收购佳兆业持有的上海荣湾、青湾、赢湾及城湾四个项目公司的股权和相关债权。2月6日,融创中国与佳兆业曾发布联合公告称,融创中国已于1月30日以均价1.8港元/股,购入了佳兆业集团25.29亿股,占佳兆业总股份的49.25%,涉及资金45.52亿港元。

  但根据双方协议,本次股权交割需要满足五个条件,包括债务违约已经通过债权人同意或豁免、出售股份不会违反现有债务条款、所有现有纠纷需要通过和解及其他方式解决、佳兆业部分区域的非正常经营状态需要通过令融创满意的方式解决等。

  外界猜测,郭英成回归佳兆业后,说明和官方已达成默契。郭英成回归,或使融创短期内收购佳兆业难以实现。在这种形势下,孙宏斌或选择回归到融绿平台,必须处理好和九龙仓的关系。如果放弃融绿、佳兆业这两个平台,再找一条路去收购,则短期内恐怕再难以遇上更好的收购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