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外国对华直接投资加速 沙特投资金额激增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17 11:54:55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外媒称,官方数字4月16日显示,进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在3月加速,尽管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对外投资速度大幅下降。

  法新社4月16日报道,商务部说,3月的外国直接投资为124亿美元,同比增加2.2%,高于2月0.9%的增幅。

  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主要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2015年第一季度,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增加11.3%,达348.8亿美元。

  3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0.4%,至83.9亿美元,第一季度的对外直接投资则激增29.6%,至257.9亿美元。

  对外直接投资和外国直接投资都不包含金融类投资。

  中国在2014年共吸引了1196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随着中国企业因国内经济增速放慢而到海外寻找商机,2014年的对外直接投资猛增至1029亿美元,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2015年第一季度来自欧盟的投资同比增长30.5%,至20.2亿美元,这推动了外国对华直接投资的增长。来自英国和法国的投资分别增加了3.7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0%和258.7%。

  商务部说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投资激增近800%,至2.4亿美元,但没有解释原因。

  来自日本的投资减少了12.3%,至10.6亿美元。目前,日本与中国在领土和战争历史问题上存在激烈争议。

  来自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40.4%,至6.2亿美元。来自东盟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则下降了31.2%,至13.5亿美元。

  近几年来,由于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升以及来自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竞争,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一直在下降。外国投资者还对其他问题提出抱怨,例如中国长期以来的空气污染,以及官方对外企商业行为展开调查等。

  商务部说,中国第一季度对欧盟的投资是去年同期的8倍多,达到35.4亿美元,称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国有石油巨头中石油在荷兰投资28.9亿美元。

  中国内地对东盟、香港、美国和俄罗斯的投资分别增加了51.4%、44.4%、37.4%和14.3%。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减少了66.3%,对日本的投资减少了16.7%。

  中国一直在积极获取外国资产,特别是在能源和资源领域,以便为经济提供动力。中国鼓励企业进行海外收购,以打入国际市场和获取国际经验。

外媒:外国对华直接投资加速 沙特投资金额激增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商务部说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投资激增近800%,至2.4亿美元。(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