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国缘何连续减持美国国债

作者:江宇娟 刘劼 来源:新华网
2015-04-17 15:19:00

  原标题:财经观察:中国缘何连续减持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而日本则在金融危机后重新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中国逐月减持美国国债与中国完善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的方向一致。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减持了154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降至1.2237万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六个月减持美国国债。过去一年中,中国净减持492亿美元美国国债。

  日本2月份减持了142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降至1.2244万亿美元,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过去一年中,日本净增持136亿美元美国国债。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肯特·特劳特曼撰文指出,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步伐似乎与中国减少外汇市场干预,并持续推动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努力相一致。该智库研究发现,今年一季度中国央行明显降低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显示出中国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决心。

  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外管局官员就明确表示,过去一年多央行已经逐渐退出了常态化的市场干预,市场在人民币汇率的形成中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外,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外储多元化运用。中国政府去年12月提出,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发挥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作用,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采取债权、基金等形式,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长期外汇资金支持。“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更是写入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部分。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发现,近年来中国不仅增加了外储中非美元资产的配置,同时也对美元资产配置进行了多元化调整。其中美国长期国债的占比从2010年来逐步下降,而对美元证券的配比则有所增加。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73万亿美元,已连续下降三个季度。

  不过特劳特曼认为,虽然中国央行对美国国债的需求不会像之前那么大,但随着中国鼓励国内投资者加大对外投资,从长期来看中国投资者对美元资产以及美国国债的需求有可能会填补中国央行的缺口。

  中国2014年实际对外投资规模超过利用外资规模,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数据显示,以美元计,2014年中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

  特劳特曼预计,中国政府今年将继续推进外汇市场改革,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拓宽个人资本对外投资渠道,进而促进多元化投资,降低外储运营风险。

  对于日本增持美国国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日本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并有可能加大量宽力度,日本国内债券收益率远低于美国国债,因此日本加大了美国国债配置。(记者江宇娟 刘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