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盘点中国对外投资:能源与金融业成焦点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21 10:06:34

  【延伸阅读】报告称中国内地对外投资首选目的地为美国新加坡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最新研究显示,美国、新加坡继续是最吸引中国内地对外投资的目的地。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发布“2014年中国海外投资指数”报告,就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投资的吸引力作出排名。该指数涵盖55个定量指标,以投资机遇和风险两大评估项目来衡量各国的投资吸引力。

  继2013年之后,美国今年又拔得头筹,成为最吸引中国投资的目的地。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政治社会环境稳定,自然资源丰富,知识产权指标高居榜首;美国也拥有完善而具规模的华人社区,因而在文化接近性要素上获得不俗排名,名列第五。2013年,美国吸纳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额约为40亿美元。

  在“中国海外投资指数”排名中,新加坡今年再度名列第二。报道称,新加坡对外资非常开放,拥有出色的基础设施、适宜的工商业监管环境以及自由的资本和劳动力市场,是对中国风险最低的投资目的地。

  南欧国家如意大利(第39位)、西班牙(第33位)、葡萄牙(第45位)和希腊(第55位)因为经济增长前景黯淡、知识产权发展相对薄弱,在“机遇”大项的排名落后于欧洲其他国家。不过,疲软的经济表现导致欧洲许多企业折价出售,为那些渴望通过收购技术和品牌来提升价值链的中国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收购机会。

  经济学人智库预计,到2017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将超越其所吸引的外资,成为全球一大净投资国。

  (2014-11-08 13:30:24)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