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看好亚投行未来

作者:孙鸥梦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4-22 07:34:18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2日 07:34:18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再一次成为会议的焦点。在美国,很多学者对亚投行的前景作出了乐观的展望。

  4月15日是确定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的最终日期。据中国财政部的消息,共有来自五大洲的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上,两大国际机构都对亚投行表示欢迎。IMF总裁拉加德也表示,中国提出建立专注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机构,这样的建议相当诱人,IMF对此表示欢迎,并准备与亚投行开展合作;世行行长金墉表示,世行一直与中国就亚投行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世行欢迎亚投行的建立。

  而美国一些学者已经“切换了频道”,从批评美国政府无法正视亚投行的建立,转移到探讨这个新机构如何运行以及美国如何与之合作上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之前在访华期间表示,美方欢迎有助于基础设施发展的倡议,欢迎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期待在相关方面、通过有关渠道同亚投行合作。

  曾担任世行业务代表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认为,世行等多边开发机构的许多运营流程比较繁琐和拖沓,一些标准过于苛刻,不能及时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造成上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这些多边开发机构的治理结构未能根据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进行调整,一些发达国家不愿意让渡部分投票权以反映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更大作用。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亚投行应吸取上述教训,坚持发展中国家主导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的明确定位。

  纽约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保罗·瓦赫特尔表示,不管是在亚洲还是放眼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都十分重要,这为建立亚投行提供了机遇,亚投行实乃对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据统计,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如果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基建投资,而现有国际金融体系难以满足上述需求。但通过亚投行与世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与合作,会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大量资金。瓦赫特尔指出,如果亚投行发展的相关规则到位,对全球经济将是一个共赢的格局。

  美国外交学会日本问题资深研究员希拉·史密斯在《纽约时报》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说,设立满足富有经济活力的亚洲地区的需要、同时与现有全球金融和发展机构相得益彰的地区机构是可能的,这应该成为美国作出政策反应的基础。在史密斯看来,尽管美国对这一努力持谨慎态度,但应欢迎其他国家加入其中。

  至于美国要不要加入亚投行,美国一些学者和前政府高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美国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就说,美国加入亚投行将有助于美国在更多国家和地区推广其倡导的透明和法治的理念。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推介自己的新作《与中国打交道》时也很自然地提到了亚投行。在他看来,中国建立亚投行并非是要建立自己的游戏规则,挑战美国等西方国家。对美国而言,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做好,要完成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协议,更活跃、更有策略、更明智”。“当他们做的事情我们不参加时,我们应该寻求加入并与之合作。”保尔森说。(孙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