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大手笔注资620亿美元 助推一带一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22 10:15:39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将动用其庞大的外汇储备,为国有“政策性银行”注资620亿美元,以支持其雄心勃勃的“新丝绸之路”计划。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0日发表题为《中国注资620亿美元支持丝绸之路计划》的文章称,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包括延伸至南亚、东南亚和中东以及通过中亚通往欧洲的公路、铁路、港口、天然气管道和其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国内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中国希望以此为其工业出口创造需求。

  20日公布的这项注资计划表明,中国准备动用其庞大的金融资源,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现,并扩大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这将可能加深美国商界和外交界对美国影响力衰落的担忧。

  在这项注资计划的细节出台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访问巴基斯坦,中国将对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数百亿美元。

  在此之前,中国刚刚获得一项外交胜利:尽管美国表示反对,但中国领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仍成功地获得50多个国家的支持。

  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有助于支持正在减速的中国经济,而且大多数外国工程项目将很有可能由中国企业承担。增加外汇贷款还有可能帮助中国提高其外汇储备的收益。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收益较低的美国国债。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银行被称为“政策性银行”,因为其宗旨主要是为国内外的基础设施和重要政策性项目融资。

  据财新网20日报道,中国央行将动用外汇储备,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注资32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中国财政部也将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追加资本金,但金额尚未公布。

  财新网援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一名高管的话说:“要支持‘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需要有长期的外汇资金来源。”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4月20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新丝绸之路倡议将提振全球经济》的文章称,中国已经历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经济奇迹。自1978年以来,它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数十倍,这个国家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为继续这种积极的发展趋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了“一带一路”计划。这个提议将有助确保中国的和平与繁荣发展。

  “一带一路”计划旨在恢复历史上古老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并建立新的联盟,通过把睦邻友好政策、“和谐社会”和“中国梦”概念结合起来,加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该计划不仅会使中国的经济增长出现大幅提升。在“一带一路”计划下,习近平正发起史上最大的发展项目之一,它也为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受到恐怖主义威胁的国家提供了新机遇。

  这一计划对世界其他地区也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没有中国的进步,全球经济增长将停滞不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