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巴开启经济走廊建设 一带一路构想迈首步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22 10:24:09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日媒称,中国将“中巴经济走廊”定位为“一带一路”构想的样板项目。在敲定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情况下,中国希望借该项目向世界宣示这一巨大的国家项目已迈出具体步伐。

  日本《每日新闻》4月21日发表题为《中国显示决心》的文章称,此次打造“中巴经济走廊”是构想具体化的第一步,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经济开发项目。习近平主席通过将今年外访的首站选在巴基斯坦来显示中国的决心,对还在观望的国家传达可以放手一试的信号。

  报道说,中国还有意通过该构想解决安保问题。中国进口原油的80%都得经过美国实际控制的马六甲海峡。如果该走廊建成,中东的原油将可以不经马六甲海峡直接运抵中国。

  此外,中国企业将把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孟加拉国的吉大港、缅甸的实兑等地连成“珍珠链”,以便中国海军舰船能够利用该线路。瓜德尔港也将是“珍珠链”上的一环。

  中国将“一带一路”构想作为今年外交政策的关键,预计将在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上将该构想作为“南南合作”的范例加以宣传。

  另外,《日本经济新闻》4月21日发表题为《“新丝绸之路”构想正式启动》的文章称,在官民一体参与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的背后是中国提出的“新丝绸之路”构想。目的是构建从亚洲到欧洲、非洲的海上和陆上经济圈。如果有了“中巴经济走廊”的支撑,一旦有事,中国就可以绕过有可能被美国或印度封锁的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确保运输通道的畅通。

  报道称,去年上台的印度莫迪政府为对抗在南亚不断提升影响力的中国,对周边国家开展了积极的首脑外交。在中印争相拉拢南亚国家的背景下,今年1月,斯里兰卡亲中国的拉贾帕克萨总统在竞选中失利,主张摆脱对华依赖、向印度靠拢的西里塞纳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