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中国人若当亚投行首任行长 能够做好

作者:网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4-22 11:19:18

香港商报:中国人若当亚投行首任行长 能够做好

  资料图:2014年10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中新社发 杜洋 摄

  视频:亚投行最终确定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意向创始成员国分布广 覆盖五大洲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4月22日电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本月末将商定章程。香港商报日前援引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分析称,这一阶段将最终决定亚投行走向何方,亚投行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启航,会有超出大家预期的发展速度。她称,中国虽是最大股东,但绝不会专门为中国企业服务,相信多国参与下,透明度方面不会存在任何问题。

  陈凤英表示,亚投行已进入第三阶段工作,即展开相关章程的制订,由于57个国家都要参加,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她分析说,在章程制订后,各国要在国内审批、通过,这个阶段或持续到年底,所以亚投行最快有望在今年年底启航。她称,亚洲未来充满前途,亚投行发展速度将非常快,甚至超出大家的预期。

  据悉,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陈凤英认为,首任行长应当是中国人,不仅因为中国是最大股东,而且首任行长必须要负责任,对亚投行一系列事务进行规划、运筹和组织好东西方各国家成员,必须具备十分强的执行力。

  陈凤英表示,未来亚洲经济规模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比重将继续提升,使得亚洲进入全球中心位置,但在世界治理中还是小伙伴,并非主要成员,在经济发展中超前,在全球治理中滞后。她指,现在是富裕的群体不愿意帮穷人,只能是穷帮穷,包括亚投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上合组织银行等,用自己的钱,造自己的车一起共同前行。

  陈凤英说,亚投行运行机制十分民主,亚洲亦是包容性非常强,在透明度方面不会存在任何问题,如亚开行的标准就很好,亚洲就应该有符合亚洲的标准,只要成员认为符合他们的要求就是最好、最高的标准。

  陈凤英强调,必须对亚投行的独立性进行强调,尽管中国会是最大股东,但绝对不是专门为中国企业服务,而是为亚洲所有企业,更不能理解成,中国为了转移产能过剩的产业,中国所取得的成功,有这个经验和能力,想延续到“一带一路”国家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