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中国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超预期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4-23 13:57:20

高盛:中国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超预期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消息,4月2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从2015年6月1日,符合要求的机构可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这意味着在中国清算市场一家独大12年的局面被打破,中国银联将告别垄断时代,而Visa、万事达卡(MasterCard)等国际卡巨头也将分享中国这块近7万亿美元的蛋糕。

  根据Nilson Report的数据,2014年银联处理的支付总额达到6.87万亿美元,同比上升33%。相比之下,Visa和万事达卡2014年在全球总共处理的支付金额为10.1万亿美元。

  对于Visa、万事达卡等境外机构而言,中国清算市场开放这一消息等了近30年。

  上个世纪90年代,国际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1988年,万事达卡成立北京代表处,5年后Visa也来到中国设立代表处,多年来,中国的银行卡清算市场始终未能开放,国际卡组织只能分享中国人境外消费的部分市场。2010年6月,Visa与银联反目,封堵中国银联部分境外通道,最终WTO[微博]定案:银联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垄断行为,但需要尽快开放境内支付清算市场。成立于2002年的银联,是目前我国境内唯一的支付清算组织,在国内从事支付业务必须通过银联渠道。

  高盛(Goldman Sachs)对中国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决定大为赞赏,称“规则比我们此前预期更广泛、更简单”,“时间框架也早于我们的预期”。

  根据规定,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需要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这对于Visa和万事达卡而言自然是小菜一碟。它们只需要有一个90天的申请期,然后是最长一年的准备期。换句话说,如果它们6月1日申请进入中国,明年下半年就可以开始营业。

  据高盛估算,Visa和万事达卡每获得中国市场份额的10%,就可以提升每年营收增速1.1-1.2个百分点。根据S&P Capital IQ的数据,目前华尔街预计Visa今年销售额增长9.5%,万事达卡增长6.1%。

  受中国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消息刺激,周三Visa和万事达卡股价均大涨4%左右。(松风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