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农业人口老龄化或促使更多农场上市出售

来源:澳华财经在线
2015-04-24 09:35:00

  《澳华财经在线》4月22日报道,随着更多澳大利亚农民迈入老年,而其子女无意继承祖业,未来十多年中澳大利亚预计会有大批农场地产进入市场。

澳农业人口老龄化或促使更多农场上市出售

  据澳农业资源经济科学局(ABARES)今年2月发布的劳动力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农业从业者年龄中值为50岁,较澳大利亚劳动人口高出10岁。而在澳大利亚有95%的农场都是家族所有和运营。2007年以来投资近10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农业土地的美国退休基金巨头TIAA-CREF近日预测,农地后继无人被迫转让的趋势会继续下去。TIAA-CREF农地管理分支Westchester一高管指出,澳大利亚农业领域正在出现的人口统计学变化引人关注。农民平均年龄上升但却没有制定继承规划,可以看到过去几年中进入市场销售的土地增多,“相比于拆分农场,分钱更容易些”。

  随着更多土地涌入市场,希望借道澳大利亚利用亚洲食品热潮的外国投资者预计将更加活跃。据澳国家统计局去年数据,澳大利亚总计四亿公顷牧场和农地中有近5千万公顷为四十余家大型外资企业所有(覆盖持股参股的800多家企业),占到全国总农地面积约12%。ABS称,自2010年上次调查以来,又有五百万公顷农地进入外资名下,增加了11%。

  报道称,澳政府在今年3月1日后大幅下调农业土地收购免审门槛,案值在1,500万澳元以上的农业土地交易将须接受外资监管委员会(FIRB)的审查。同时澳大利亚税务局(ATO)将对此前和正在进行的土地交易实行登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