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购平台经营管理将纳入工商监管

作者:袁国礼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4-27 07:32:00

  网购平台如何管理网店、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如果披露相关信息等方面并不太为公众所熟知的规则,今后将有法律专业人士进行集中公开评议。国家工商总局、市工商局近日联合与人大法学院签约,将集中评议网购平台制定的网店管理规则、权益保护规则和信息披露规则等5个方面。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北京市工商局、人民大学法学院就开展平台规则社会公开评价研究进行了签约。据介绍,像淘宝、拍拍、天猫、京东、1号店等这些网络商品交易平台,虽然早已被消费者所熟知,但平台内部的一些经营管理规则,公众并不一定了解,如网店进驻平台需要审查哪些内容、平台如何监管网店的经营活动、平台关闭了哪些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网店、平台每年收到多少消费者投诉和企业举报以及如何处理、平台中有多少网店能赚钱等等。此外,部分涉及公共利益的平台经营、管理规则,也尚未纳入行政执法机关的监管范围。

  据了解,工商部门此次委托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的“平台规则公开评”活动,将集中评议行业反映最强烈、消费者最关注、与工商监管工作最密切相关的五大规则,分别是网店管理规则、交易服务规则、交易管理规则、权益保护规则和信息披露规则。此次评价将由人大法学院主导,工商部门配合,网络商品交易平台参与,社会各界公开评价。人大法学院制订、公布具体方案后,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评价。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自媒体、门户网站,设置专门区域和评价收集通道,另一方面将邀请从事第三方交易的行业专业人士、法律行业专业人士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论证会和网上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进行评议。工商部门表示,各平台可向人大法学院提供相关规则的正式文本,以便于社会各界进行评价。对于未提供规则正式文本的平台,公众可根据自行获知的信息进行评价。

  工商部门表示,此次开展“平台规则公开评”是为了促进企业自治、行业自律和社会共治,加强第三方网络商品交易平台的监管,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人大法学院将于7月上旬公开发布“平台规则公开评”的《研究报告》,工商部门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制定、修改网络交易管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对于涉及市场秩序和公共利益的平台经营、管理规则,全部纳入监管范围。

  >>相关新闻

  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朋友圈购物维权难

  昨天,中消协昨天发布消费警示,称去年以来不断有消费者投诉反映微信朋友圈商品出现假冒伪劣问题,但由于多是私下交易,因此导致维权难。

  据中消协介绍,去年以来,陆续有消费者投诉反映在微信朋友圈购买的商品出现问题。中消协指出,朋友圈内总有朋友在推销化妆品、保健品、美容服务等商品和服务,或发布海外代购信息。因为有熟人朋友的鼎力推荐,加之价格诱人,不少消费者也乐于尝试。这类朋友圈推销共同特点是利用人与人之间熟人关系或间接熟人关系进行交易,但由于销售或代购采取私下交易,无法提供相应票据,一旦发生消费争议,合法权益难以保护。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朋友圈内超低价销售和代购。尤其是海外代购,由于国际运费较高,正常的海外代购在价格上不大可能有太大的优惠。对于显著低于正常价格的商品和服务,消费者要注意信息甄别、慎重购买。不要过分依赖朋友圈内晒单评价信息,已经有消费者反映一些朋友圈所谓的“成功”商家,通过软件生成任意虚拟信息,包括成交量、交易截图、买卖双方的头像、名称、谈话内容及评价信息等,以此博得圈内朋友的信任。要注意保存好交易过程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在交易过程中要核实对方姓名、所在地等信息,尽量选择具有第三方平台保障的渠道进行付款,还要注意保存好相关聊天记录、交易记录、交易信息单以及卖家相关信息等。(记者袁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