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开“天网”,中美反腐合作提速

来源:解放日报
2015-04-28 06:56:47

  原标题: 撒开“天网”,中美反腐合作提速 两国虽未签引渡条约,但有望借助移民遣返程序捉拿贪官

  东方网4月28日消息:中国“天网”行动4月全面启动,剑指逃到海外的贪官。“天网”是中国在海外追逃追赃“猎狐”专项行动的升级版本,旨在消灭腐败死角,切断贪官后路。

  合力追逃追赃

  从“猎狐”到“天网”行动,中美反腐合作正在提速。美国作为中国贪官避风“天堂”的日子行将结束。

  自2014年中国实施“猎狐”专项行动以来,中美执法部门明显加快了合作磋商与行动节奏:

  2014年11月,APEC北京会议发表《北京反腐败宣言》,美国等与中国没有签署引渡条约的国家签署了宣言。

  2014年12月,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在北京举行第12次会议,就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合作达成新共识。

  2015年,继1月份之后,中美两国还将参加8月份在菲律宾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工作组会议,双方将在现有追逃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开拓各种有效的合作新途径。

  2015年4月9日,中国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在北京首次会晤,讨论加强反腐合作。

  通过中美合作,“猎狐”已取得初步成果。2014年12月,潜逃美国两年多的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从美国回国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今年3月,2011年贪污巨款后潜逃美国的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前主任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均落网。

  寻得合作模式

  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中美反腐合作仍然面临很大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挑战就是双方没有签订引渡条约。中国很难通过正常途径,对逃美贪官快速实施抓捕、起诉和遣返,而只能采取一案一办的原则向美方交涉。

  尽管如此,中美都已承诺,没有引渡条约不会、也不应阻碍双方进行追逃追赃合作。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在没有签署引渡条约的情况下,美方可通过移民程序遣返中国逃犯。而且,美国确实存在遣返贪官的一些“替代”途径。

  法律专家说,“替代”途径主要包括:以移民欺诈、洗钱等常见罪名起诉中国贪官,促使美国移民法庭将他们递解出境;当然,中国也可以选择异地追诉方式,在美对贪官提起诉讼。

  至于留美身份,贪官们无论是签证逾期不归沦为“黑户”,或是用赃款获得投资移民绿卡,还是通过杜撰一胎化、宗教迫害等虚假理由骗取政治庇护绿卡,都涉及移民欺诈犯罪。从中国银行开平支行窝案到乔建军一案,美方起诉罪名都与移民欺诈、洗钱有关。这有望在相当长时期内成为中美开展追赃追逃合作的主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