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走出去”应有风险考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4-28 09:08:29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28日 09:08:29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今日社评

  中资企业走向海外投资,不要指望背靠国有资本这棵大树就无所不能。“走出去”不仅要考虑经济经营回报等财务因素,更要考虑政治环境、文化差异、特别是政治稳定性、制度政策是否可预期等因素。

  墨西哥年初取消中资企业参与的高铁投标项目,不久又叫停坎昆龙城中国商品集散中心项目。据报道,墨西哥政府最近试图请中国参与建设墨西哥城新机场、移动无线网络和最近对外开放的能源产业。外电评论认为,墨政府取消两个项目让中国企业对该国兴趣顿减,这种状况可能持续数年,“近期不太可能积极与这个拉美第二大经济体做生意”。

  外电评论所言不虚。墨西哥政府在两个项目上严重失信,可以说伤透了中国投资者的心。近几年,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遭遇项目被单方面取消的情况已非个别。如今年1月27日,希腊新政府就职当天,即叫停了该国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的私有化计划,该港口曾被视为希腊最成功的私有化案例,其多数股权原本将出售给中国中远集团。

  墨西哥高铁项目第一次变卦时,墨政府解释的原因是,“为了保证竞标的合法性,避免出现任何透明性的问题”。该项目很快再次出现变卦,墨政府辩称,在国际油价保持低位、美国利率看涨前景下,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将调整联邦公共管理支出,改善预算状况。其实,这不仅是油价下跌导致的财政困难,背后原因可能要复杂得多。分析人士认为,政治上的考量因素也不可忽视——墨西哥2018年要进行大选,本来这条铁路可以给总统涅托加分,但是一波三折之后,再难以加分,所以“不如不做”。此外,也不排除背后有大国或者更大财团插手给墨政府施加压力。

  中远集团在希腊遭遇“黑天鹅事件”,情节更加离奇,教训也更加深刻。2008年中远集团以43亿欧元代价敲定比雷埃夫斯港口,李嘉诚的和记黄埔以及迪拜国际都顺势收手退出。如今中远面临突发意外和不确定的政治风险,当初的“志在必得”,不能不让人痛切反思。中国国企“走出去”参与激烈竞争,是否存在以背靠国有资本大树、软约束投资资本和财务成本,为“走出去”而“走出去”、为收购而收购或者其他不透明操作的情况?拿中远购买希腊最大港口来说,财大气粗的中远竟然将亚洲首富李嘉诚以及国际资本雄厚的迪拜国际都“吓”退了,这两家肯定是看到了什么不祥的预兆,或者意识到什么难言的风险,并对投资回报率、政治经济环境等综合因素进行了慎重评估,才会甘心退出的。中远做到这些了吗?如果做到了,是否还会一掷亿金志在必得呢?如果是一家中资私营企业,还会如此不惜血本、不计代价吗?

  中远在希腊遭遇“黑天鹅事件”,已唾手可得的中铁墨西哥高铁订单突遭变数,此类事件一再说明,中资企业走向海外投资,不要指望一帆风顺一马平川,也不要指望背靠国有资本这棵大树就无所不能。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不仅要考虑经济经营回报等财务因素,更要考虑政治环境、文化差异特别是政治稳定性、制度政策是否可预期等因素。

  一般情况下,发达国家由于制度比较成熟稳定,政治因素变故不多,政策可预期度高,不确定性风险较小,外资投资只需着重考量经济经营情况。这也许是亿万富翁巴菲特和亚洲首富李嘉诚都有意或已经开始大举投资进军欧洲市场的原因。这方面的经验和“诀窍”,很值得积极谋求“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