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中共对反腐不力官员追责毫不手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28 09:37:48

  参考消息网4月28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纪检监察报》4月26日发文公布山西、湖南等地的6起党委领导或纪委书记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追究责任的案例,并对干部发出警告,在官场做“好好先生”,后果很严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7日报道,受访的中国独立时评人分析,一些纪委自己的监督意识、职责意识不明确,抱着观望心态,导致监督责任很难落实。

  报道称,所谓“两个责任”指的是中共党委和纪委分别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两个责任”被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列为工作重点之一。

  中纪委官网近日刊登《中国纪检监察报》有关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案例的文章,强调“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该打的‘板子’就要打下去!”

  该文章点名列举6宗违反财经、组织人事纪律,以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其中在湖南、云南、广东、山东的4起案例还涉及有关单位的纪委书记被问责。

  中国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指出,中国官员的关系网十分复杂,过去大部分的省级纪委都是本地官员从基层做起,当他们成为本地区的省级纪委书记时,能否对昔日的同事,甚至利益攸关者“开火”往往令人质疑。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的困难也在于利益网状格局未破除。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7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宣布,军队的三名高级军官已经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兰州军区联勤部原部长占国桥和北京军区联勤部原部长董明祥被调查,凸显了军队后勤部门存在的腐败问题。湖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占俊也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

  报道称,人民解放军今年改变策略,开始公开军队打击贪污腐败行为的进展。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和他的继任者刘铮都在接受腐败调查。

  报道说,在习近平还未上台前,国内外便一致强烈认为,需要对中国的腐败问题下一剂猛药。因此,反腐败运动并不出人意料,而且获得了广泛的支持。

  报道称,官员过去对企业的勒索和公然索贿特别严重。这样的压力如今突然烟消云散。反腐运动减少了大量的行政审批事项,从而减少了索贿的机会。

境外媒体:中共对反腐不力官员追责毫不手软

资料图片: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向社会免费开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