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企缺乏经验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需攻坚克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28 09:44:13

  参考消息网4月28日报道外媒称,中国计划向巴基斯坦的能源与基础建设领域投资460亿美元,旨在把这个错过了亚洲经济快速增长列车的国家变成一个贸易与投资的区域中心。但这些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不无风险,承建这些项目的中国公司也面临风险。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25日报道,“香格里拉对话”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说,这个计划的投资如此之大,北京会密切监督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企业,确保资金用在该用的地方。

  外界普遍预计,“一带一路”大规模投资项目中的多数和在巴基斯坦的投资项目会被中国企业承包,但许多中企缺乏在巴基斯坦等地开展业务的经验。

  报道说,一些中企通过在阿富汗开展业务积累了经验,它们招募了自己的私人安保队伍。为应对那里脆弱的安全环境,北京方面也与塔利班进行了谈判。尼尔说,这些措施或许能让中国公司在巴基斯坦做生意更加顺畅,但并没有排除所有风险。

  咨询公司龙洲经讯的分析师汤姆·米勒说,中国知道这些风险,但把迎接它们看成是宏大发展计划中的关键部分。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24日报道,中国最近延长了巴基斯坦非常需要的经济命脉,宣布了能够促进贸易与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将把中国西部城市喀什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港口城市瓜德尔连接起来。该项目将带动巴基斯坦最贫穷省份的经济,并令中国能够使用另一条通往印度洋和中东地区的路线。

  报道说,巴基斯坦很多人都赞扬走廊是中巴之间永恒且令人赞叹的友谊的证明,尽管显然更有可能是现实政治在发挥影响。

  不过,中国希望中方的工人和车辆是安全的。俾路支省法纪恶化的情况正日益加剧。

外媒:中企缺乏经验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需攻坚克难

  资料图片:两辆满载货物的车辆驶入喀什综合保税区主卡口。新华社记者 李晓玲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