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美大力推销新干线 借美市场赶超中欧对手

来源:华尔街日报
2015-04-28 14:00:00

  从4月26日开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开启长达8天的访美行程。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称,安倍此行的角色之一是“首席推销员”——帮助日本企业在美国市场推销日本新干线。而一旦安倍此行在美国拿到新干线合同,那么势必将激励日本企业在其它市场赶超欧洲和中国的竞争对手。

  出口新干线系统是安倍借以提振日本经济的重要“牌”之一。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日本企业在获得政府的支持之后,将全力争夺美国正在考察的3大高铁项目——从洛杉矶到旧金山、从达拉斯到休斯顿以及从纽约到华盛顿的高铁线路。

  在上述3条高铁线路中,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旧金山项目在1月份就已开工。该项目预计耗资680亿美元,但目前尚未决定列车的供应商。日本官员表示,为了推销新干线,安倍在本周访问加利福尼亚州时可能会借助演讲的就会来劝说该州的领导层。届时安倍会向对方说明新干线的一系列优点,包括其稳定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融资可行性。

  此外,日本早在去年就盯上了美国东北部的高铁项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去年10月份的日本新干线50周年纪念活动上,安倍就曾表示他会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推荐日本制造的磁悬浮列车,并会将此视作美日双边合作的标志之一。

  在《华尔街日报》看来,如果日本新干线此番能够打入美国市场,那么受到激励的日本企业势必会考虑进军其它市场,从而进一步赶超欧洲和中国的高铁竞争对手。

  不过,这家美国媒体同时报道称,尽管日本新干线系统已经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发展,而且安全记录也堪称无可挑剔,但是日本企业在海外拿到的高铁合同并不多。日本企业一直在研究印度、泰国、越南以及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高铁项目,不过这些国家并未将确定将其项目交由日本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