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经济增速将稳超中国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4-30 10:06:01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印媒称,中国的经济增长就像人们早就预料的那样减速了。

  据《印度教徒报》4月29日报道,而印度预计极可能达到约8%的增长速度,这是其进出口的中性增长模式所决定的。印度的一个意外情况是其经济增速在2011年和2012年间急剧下滑,这主要是骄傲自满和国内政策失误造成的。然而,尽管出现了这样的失误,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在从2002-2003年到2013-2014年期间依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前10个国家之一(依照一系列老数据)。

  尽管纠正这些错误也许不足以使经济增长恢复到以前的高水平,但印度有能力且必须使经济增长恢复到以前的平均水平。另一方面,世界银行[微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这两个发展态势综合起来,意味着印度的趋势增长率在今后数十年内肯定会超过中国。

  缩小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差距将是一个漫长而缓慢的过程。2013年,中国GDP是印度实际GDP的1.4倍。而按2011年国际美元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实际GDP现在是印度的2.4倍。

  报道称,根据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数数据库”的数据,可以比较中国与印度的增长率。自1990年以来,由于中国经济逐渐减速而印度经济加速发展,两国的增长率差距一直在缩小。这与以下因素有关:外国直接投资(FDI)、出口(它们是竞争力的标志)和进口(它反映了一国经济的开放程度)。中国和印度的FDI/GDP比率之间的差距一直都呈现出缩小的趋势,从1990年的约3.5个百分点降至2013年略高于2个百分点,这表明两国在吸引技术和风险资本方面取得了缓慢但切实的进展,其中中国的吸引力略有下降。中国和印度的出口/GDP比率之间的差距,1990年为8个百分点,2005-2007年间平均为18个百分点,然后在2013年迅速缩小至1个百分点左右,这表明印度的出口比中国的出口更有效地抵挡了全球贸易下降的趋势。中国和印度的进口/GDP比率之间的差距,1990-2007年间平均在7.1个百分点上下浮动,到2011-2013年间急剧降至-5.2个百分点,这表明印度经济现在要比中国经济开放得多。

  一些分析人士曾预测,自21世纪开始,中国经济在第二个10年会逐渐减速,直至增速低于印度。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使中国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经济的发展战略变得不可行,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低于印度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人们还预测印度政府将继续实施使印度经济增长率维持在过去10年平均水平所需的最低限度的改革。由于印度政府在2011年和2012年间骄傲自满并在决策上出现失误,印度经济遭受了重创。在过去两年纠正政策后,印度经济发展势头得以恢复。然而,在今后数十年内维持8%至8.5%的可持续增长率,需要印度贯彻执行改革计划。

  如果印度如期实施了改革,我们应该会看到印度经济以快于中国的速度增长,而且两国人均GDP之间的巨大差距也会开始不断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