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企转向股市筹集资金 用于偿债和扩张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30 10:59:32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外媒称,随着中国政府显示出对债务违约未曾有过的容忍度,以及上证综指成份股公司负债水平攀升至创记录的高点,中资企业正越来越多地从股市筹集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和投资扩张。

  据彭博社4月27日报道,中国企业在2015年宣布的股票增发规模已经达到820亿美元,瑞银集团预测,到12月份这一数字将增至1610亿美元。而且这还不包括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已筹集到的100亿美元。

  在过去一年里,上证综指用傲视全球的涨势给中国股市市值带来了4.4万亿美元的增长,投资者对新股的需求从未如此旺盛过。虽然这波行情来得太迟,未能让近日发生的首例国有企业债市违约事件得以避免,但是在经济增速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之际,中国证监会和央行的官员都对资金流入股市作为支撑经济的一种方式表示了认可。

  中国光大证券驻北京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称,在股市上涨推动下,目前估值已经非常高了,而且资金成本很低,有股市融资资格的公司将能够利用这些廉价资金。

  筹资方式转变

  彭博社收集到的数据表明,在中国,权益性筹资上月超过了企业债的净销售额,这在过去3年里是第三次。

  筹资方式发生转变的最新事例之一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东方航空4月23日公告,公司拟增发不超过23亿股,所募约150亿元资金用于购买23架飞机项目及偿还金融机构贷款。东航在停牌两周后恢复交易时股票上涨了10%。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4月16日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47亿股,募资不超过58亿元。60%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带息债务,剩余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凌钢股份(隶属于凌源钢铁集团)股票在过去12个月上涨了1倍。它2月份计划向3家基金公司非公开发行一定数量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负债权益比率1月份已达到165%,是自彭博社2005年开始收集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股票供给过大令人担忧

  标准普尔驻京资深董事廖强表示:“这将有助于改善某些企业的债务指标。”

  风险在于在A股估值达到5年内的最高水平后新股销售量的激增大大超越了投资者的需求。

  瑞银策略师卢文杰(音)在3月27日的研究报告中写到,回顾1992年以来A股泡沫七次破裂的情况,四次是由“流动性收紧和股票供给暴涨”引发,三次是由“严苛监管措施”引发。近日在管理者表示要加速对IPO申请的审理后,上证综指一度下跌2.2%。

  法国巴黎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莫尔·奥说:“我们仍认为中国股市蕴含极大的下跌风险。基本面根本不支持我们所看到的极高的市盈率。”

  随着企业将收益用于投资扩张生产,通过出售股票筹集到的资金将有助于推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

  IPO改革

  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将筹资240亿元购买飞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准备筹集120亿元用于高速道路的建设。

  交银国际驻北京经济学家李苗献说,在证监会改革中国的IPO规则后,权益性筹资将在中国发挥更大作用。(编译/龙君)

外媒:中企转向股市筹集资金 用于偿债和扩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股市连续上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