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企转向股市筹集资金 用于偿债和扩张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4-30 10:59:32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版QE预期助推股市“狂欢”涨至7年新高

  参考消息网4月2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正在起草债券购买方案以加强流动性和支撑该国总额达2.6万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债务,从而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大国中最后一个求助于QE的国家。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28日发表题为《在中国实施简版量化宽松之际,上海股市大涨》的文章称,这一消息27日推动中国股市涨至7年新高。股市的上涨还受到了坊间盛传该国两大石油巨头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将合并之传言的推波助澜。

  上证综指今年已经上涨40%,自去年6月以来更是上涨了125%,而与此同时,经济却遭遇房地产业的滑坡。今年第一季度企业利润下降2.6%,许多行业陷入衰退。国家统计局官员称:“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据国际市场新闻社援引官员的话称,中国央行正在研究一些扩大其资产负债表的非常规措施选项。这些措施包括从商业银行购买价值1600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债券。

  尽管已被戏称为“中国版量化宽松(QE)”,但此举或许不会增加很大刺激力度,而且其与美联储、欧洲央行或日本银行的行动也有着完全不同的目的。美欧日是试图在短期利率无法进一步下降的情况下降低借贷成本,而中国距“零利率区域”仍然有很远的距离。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马克·威廉斯说:“它只是类似QE,因为它涉及由央行进行资产购买。”

  由于地方政府难以在新的债务交换制度下为其债券找到买家,中国央行看起来将挺身而出施以援手。新的债务交换制度是今年早些时候推行的一项旨在整顿地方财政的改革。

  马克·威廉斯说:“它将扮演地方政府最后可以求助的贷款人角色。这不是一种货币政策措施,也不属于宏观货币宽松的一部分。如果他们愿意的话,他们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个比率目前是18.5%,仍然较高。”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7日发表题为《在股市狂潮中,中国欢迎慢牛和疯牛》的文章称,中国股市监管者称,他们希望看到市场缓慢但稳定地上涨。中国的媒体已经提出了北京希望“要慢牛、而不是疯牛”的口号。

  但是归根到底,看来中国的决策者或许会乐于容忍市场上稍有些怪异的牛市行为。分析师表示,这符合北京在经济增长放慢之际对经济给予助力的策略。

  中国决策者的主要目标之一是降低正因为国内外需求疲软而苦苦挣扎的企业的经营成本。做到这一点的一条途径是降低筹资成本。而这就是活跃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

  民生证券经济学家朱振鑫说:“他们需要减少对(成本更高的)银行贷款的依赖,而这就意味着更多的新股发行和债券发售。”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本月曾表示,新投资者不应盲目入市,而应该注意市场的基本面。接着监管层宣布将为做空股票提供便利,即让投资者可以押注股价下跌。

  这使海外投资者感到紧张,并且显然触发了北京的警铃。证券监管机构在尚处周末的18日罕见地作出表态,相当于是在为上述言论和行为作出澄清,以表明其本意并非希望打压股市。

  为确保这一信息被广为传播,《人民日报》网站发表了一篇股市潜力的评论,声称位于4000点水平的主要股指才刚刚起步。

  一些分析师认为,在推动股市保持活跃的协同努力背后甚至还有央行的身影——央行在平静的星期日(19日)宣布,商业银行可以把更多存款用于发放贷款。这些分析师认为,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他们进而认为,此举旨在确保中国目前已处于相对高水平的资本外流不会进一步加剧。

  决策者显然把强劲的股市看作吸引部分外流资金回归的一个办法。分析师表示,在经济陷入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少许的政府喊话对于确保市场维持升势是必要的。

  那么如果没有这些来自政府的抚慰之词,“慢牛”将会怎样?朱振鑫说:“他们手上牵着的也许就是‘死牛’。”

  

外媒:中企转向股市筹集资金 用于偿债和扩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股市上涨令中国股民难抑喜悦之情(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2015-04-29 10: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