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怎么换汇更划算 提前了解刷卡优惠享隐形福利

作者:戴曼曼 来源:羊城晚报
2015-04-30 15:59:4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30日 15:59:46来源:羊城晚报

五一出游怎么换汇更划算 提前了解刷卡优惠享隐形福利

  五一小长假来临,不少人计划出行,也有人打算就地小憩休息。从历史数据来看,每年的小长假也是消费的高峰期,到底如何更好地买买买?刷卡付现甚至出国换汇究竟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本期的理财周,有多位业内资深人士现身说法为读者支招,还有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搜罗出来的优惠猛料!

  日元美元现在换 欧元再等等

  别看五一小长假只有三天,不少人都利用带薪年假凑长假,打算出国旅游。近期,羊城晚报记者接到不少读者询问,到底怎么换汇最划算?

  说起换汇,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尤其是最近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冲高遇阻遭遇回调,反而是非美货币的走势不错。因此,人民币兑换外汇的价格波动近期也比较明显。这里首先提醒大家的一点是,换汇需要留意的并非国际市场上的交易价格,而是各家银行的外汇兑换挂牌价,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到底近期怎么换汇更划算?富登特敬松投资高级外汇分析师李云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提前了解刷卡优惠别浪费

  “能刷卡的时候坚决多刷,因为刷卡的优惠有时候是付现难以享受到的”,这是信用卡达人小陈的一句名言,他曾经在羊城晚报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用卡经验,那便是牢牢记住自己信用卡的优惠,将优惠用到极致。

  对于五一小长假来讲,不管是境内外的卡组织,还是银行自身,都有一些不错的活动值得大家留意。比如万事达卡就和uber有着乘车优惠的活动,而银联更是在抓住近期亚洲周边国家旅游路线大热的契机,推出“72小时玩转亚洲”特惠活动,在日本、韩国、俄罗斯等亚洲国家和地区逾百家商户,提供最高15%优惠礼遇。而对于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及欧洲国家等地,银联继续推行免收占交易金额1%-2%的货币转换费的相关优惠。

  与此同时,各家银行在五一期间也有不少的优惠活动,尤其是一些商户和银行推出的满减活动,或者消费分期等活动都值得期待。比如,近期邮储银行就推出2015年刷卡满2000元返现100元的活动,相当于打了9.5折。

  银行人士就提醒,在出行前,建议大家提早查询自己卡内的剩余信用额度,并及时了解相关的优惠情况,以便在出行期间合理地使用信用卡。

  有银行业内人士提醒,除了各家银行推出的五一优惠的活动外,大家也可以用好信用卡,享受卡片带来的“隐形福利”,比如在五一假期前,如果携带全家老小出游,持卡人可以考虑将信用卡的临时额度提升以便更好地消费,免去携带大量现金的烦恼。如果持卡人在五一期间需要还款,也可以向银行提出申请,请求延长还款期限等。

  用卡安全切不能忘

  虽然刷卡优惠多又比较方便,但银行业内人士也提醒大家特别留意用卡安全。银行人士建议,在五一出行期间,尽量减少借记卡刷卡的次数,尤其是在陌生的环境中,使用磁条卡面临的风险会相对较大。如果借记卡内恰巧有大量的资金,容易被克隆后,使得卡内资金被盗。

  银率网的信用卡分析师也提醒,五一假期购物场所人多,难免会出现一些偷盗现象,因此建议大家做好信用卡的保密工作,比如刷卡后保存好刷卡单据,不要随意丢弃。同时不要把信用卡和身份证放在一起。银行信用卡部人士则建议,最好保持手机畅通状态,这样在发生大额消费时,有利于银行方面与持卡人进行核对。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近年来省内各家银行纷纷重视起信用卡安全问题,因此持卡人在首次前往境外时,最好提前与信用卡中心进行联系,以免在国外地区产生大额消费时被误认为非本人使用,从而减少信用卡被银行锁定的几率。

  此外,不少银行人士特别提醒大家五一期间在进行网上购物时,尤其需要谨慎小心,防止钓鱼网站,提醒广大的持卡人留意,切勿随意透露自己的证件号码、信用卡卡号以及信用卡后三位(CVN2)以及手机验证码等基本信息。

  攻略1

  李云认为,综合国际外汇市场的走势来看,当前人民币兑换日元和美元都较为划算。

  她给出的具体建议是,对于有贬值预期的货币可以分开几批进行兑换,而对于有升值预期的货币应该尽早兑换,对于一些区间运行的品种在区间上沿或者下沿相对有力的位置兑换。举个例子,比如大家都预期今年内美元兑人民币将保持升值的态势,而近期美元指数回调,人民币相对而言升值,就是一个不错的换汇机会。

  攻略2

  不过,由于普遍预测今年欧元走势仍将下行,但偏偏近期欧元强势反弹,所以建议兑换欧元可以先缓一缓。

  怎样才能做到换汇缓一缓呢?这个时候,大家千万不要忘记合理使用信用卡,李云特别提醒读者朋友们留意,出国旅行最好不要携带太多的现钞出境,一方面是因为不少国家对于入境的现金额度有限制,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在外旅行的人身安全考虑。

  攻略3

  “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不同银行汇率和手续费也有所区别”,李云建议大家在换汇时可以货比三家。

  比如,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当前广州农行就有个人结售汇业务可以享受点差七折优惠的措施。到底这样的优惠能省下多少呢?有银行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杨先生用10000美元兑换成人民币,现钞买入汇率假设为614.05元,王先生原本可以获得61405元,而如果算上点差七折优惠,王先生最后可以额外获得186元,即总共可得61591元人民币。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多数银行当前网点都支持包括美元、日元等主要外币的兑换,但是银行人士提醒,提前换汇最好进行预约。(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