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资理念不分国界

来源:新民晚报
2015-05-03 16:10:24

  原标题: 巴菲特:投资理念不分国界

  许超声

巴菲特:投资理念不分国界

图片说明: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参加传统的扔报纸比赛

  东方网5月3日消息: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日上午(北京时间5月2日晚间)开始,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美股和A股。

  中国投资人受重视

  2015年是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成立50周年。在“5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会约有44000人出席,超过前几年的3万多人规模,成为奥马哈历史上参与人数第二多的大会。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中国投资人受到高度重视,伯克希尔公司在会场对面的希尔顿酒店专门设立了一个外厅,并为参会者提供中文同声翻译。

  全球第一“贵”股

  伯克希尔·哈撒韦前身是一家传统纺织制造公司,1963年,巴菲特收购伯克希尔的时候,其股票交易价格仅仅在8美元左右。在巴菲特接手之后,经过多次收购和投资,伯克希尔目前已是一家世界著名的保险和多元化投资集团,股价在1970年达到130美元。从1977年到2007年30年间,伯克希尔股价年平均升幅30.4%(标准普尔500指数年均升幅仅为9.8%),30年中有22年跑赢大市,升幅最大的一年是1979年,总共上涨了110.5%;至2011年12月19日,伯克希尔纽交所A股以112325美元股价傲视全球,成为名副其实全球第一“贵”股。

  上周五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收盘报收215800美元,涨2400美元,上涨1.12%。

  继续看好美股A股

  针对媒体提问,“未来两三年会否再度爆发全球经融危机?历史大概每隔10年就要闹腾一次,并且近期美国股市和中国A股不断创新高,是否有隐忧?”巴菲特则直言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

  针对中国投资者提出的价值投资是否只适用发达市场、是否会对中国市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对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等系列问题,巴菲特表示,投资理念不分国界,原则是关注业务。中国的投机力量比美国还要大,这可能创造出机会,因为人们都寻找容易的机会,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错误的,因而就会给价值投资带来机会。巴菲特表示,自己一直在关注中国新项目,但是尚没有找到真正合适的。巴菲特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对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很重要,不仅是中国,美国也需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的投资,而就目前来说,美国仍然是最适合投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