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镍矿出口将维持高位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5-04 09:02:00

  菲律宾顶级的镍生产商预测今年镍矿出口将维持在2014年的高水平,从而令镍价承压。

  去年菲律宾镍矿出口激增,大大出乎投资者意料。市场原本预期印度尼西亚禁止出口未加工矿石后将出现巨大的供应缺口。

  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质疑菲律宾是否能保持强劲的出口势头。亚洲镍业公司营销和采购副总裁Koichi Ishihara称今年镍矿出口将达到4300万吨,仅稍低于去年的4400万吨。中等品位的镍矿是出口增加的主要推动力,预计今年还将继续增加。NickelAsia由日本住友金属矿业公司部分持股,是菲律宾最大的镍矿商,旗下有四座运营的矿山。

  据Ishihara透露,去年中高品位镍矿出口大增176%至2430万吨。

  去年伦敦金属交易所镍价一度大幅上涨,截至5月涨幅超过50%,但随后菲律宾扩大出口,伦敦金属交易所库存增至历史最高水平,镍价收回此前涨幅。本月镍价跌至12,205美元的近6年低点,2014年底以来跌幅大约25%。

  Ishihara预测,低品位镍矿出口将下滑,但整体出口量将与去年大体持平。

  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镍矿是中国镍铁行业的原料,镍铁用于生产不锈钢,是比电解镍更便宜的替代品。菲律宾稳健的镍矿出口有助于中国镍铁行业避免受到印度尼西亚出口禁令的全部影响。镍多头一直指望镍铁行业在镍矿短缺下萎缩,这将有助于推升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