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或于本月启用新闻发布平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05 00:00:00

  据外媒报道,Facebook(脸谱)最早可能于本月晚些时候启动“即时文汇”计划,在自身平台上直接发布多家媒体的新闻内容。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巩固和扩大Facebook的用户群,同时也可能影响参与此项计划的媒体的传统盈利模式。

  “即时文汇”(Instant Articles)是Facebook提出的新闻发布计划,即在其自身网站平台直接发布来自各媒体机构的新闻内容,而无须添加外部链接。该计划最早于今年3月由美国《纽约时报》披露,该报也是第一批参与该计划的主要媒体之一。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援引消息人士称,Facebook计划最早从本月开始聚合来自《纽约时报》、《国家地理》和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等媒体的新闻内容,相关合作协议已接近达成。

  消息人士透露,为鼓励媒体在Facebook平台上直接发布新闻内容,Facebook可能改变其传统的收益分成模式。其中正在考虑的一个模式是,各媒体将获得在Facebook新闻平台上自行销售的全部广告收入;如果Facebook代为销售广告,则将获得广告收入的约30%,媒体将获得剩余70%。

  不过,消息人士称,Facebook与上述媒体的这项合作计划仍未最终敲定,正式推出时间也可能出现变动,并且也在与其他媒体进行积极谈判。

  Facebook之所以愿意放弃部分广告盈利,一大重要原因就是希望通过更快的加载速度延长用户使用该网站的时间。据悉,在移动设备上打开外部链接可能很慢,大约需要八秒。目前来看,尽管“即时文汇”计划难以成为Facebook的直接收入来源,但能提高用户阅读新闻内容的速度和便利性,有利于巩固用户忠诚度,长远来看将间接增加其收益。

  该计划也吸引了一些媒体的兴趣,因该计划可能令媒体通过Facebook平台结算的广告收入大幅增加。但也有许多媒体担忧,此举将令其更依赖于Facebook。目前,许多媒体在Facebook上发布内容链接,这已成为新闻网站在线流量的重要来源。美国皮尤研究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大型网站的外部流量中,平均60%来自于Facebook的链接转引,另有48%的受访者表示,此前一周在Facebook上阅读过有关政治和政府方面的新闻。

  新闻内容在Facebook平台上聚合,无疑将大幅度分流媒体网站和客户端的读者阅读量。由于失去了外部链接产生的巨大点阅量,媒体的网站和客户端广告收入和订阅收入都将受到冲击。另外,一些媒体还担忧,参与该计划可能部分丧失在用户体验和用户数据方面的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