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Uber仍正常服务 多个营业点暂时关闭

作者:孙晶 马化展 林曦 刘璐 来源:羊城晚报
2015-05-05 14:55:54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5日 14:55:54来源:羊城晚报

广深Uber仍正常服务 多个营业点暂时关闭

5月4日,Uber手机客户端的叫车服务仍可以正常使用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广深Uber仍正常服务 多个营业点暂时关闭

5月4日,位于广州林和中路的Uber司机注册点大门紧闭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马化展 林曦

  实习生 刘璐

  4月30日,广州市交委、工商等部门联合检查Uber(优步)广州办公室,一下子将暗中蓬勃发展的约租车市场百态推向了大众关注的前沿。五一假期过后的第一天,羊城晚报记者巡访Uber广州的几个经营点,发现营业点已暂时关闭,不过市民依然可以通过软件使用Uber的专车服务。昨日,Uber广州公司负责人并未回应关闭经营点问题,但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目前广州Uber的服务一切正常,积极与有关部门合作。

  这是否意味着这场专车与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较量将有结果?对于使用专车的消费者来说,未来享受服务的情况是否有变化?专车从业者们又会否受到影响?

  业务

  广州多个Uber营业点暂关闭

  仍有司机前来报名

  广州Uber从4月30日被查至今,已有五天。5月4日,记者来到广州Uber的几个经营点,发现全都关闭。除了优步车主的“司机之家”暂停开放外,负责办理注册和激活业务的网点也都关停。刚报名加入司机行列的多位车主,都在看到关门后离去。

  记者于4日16时许来到天河北路尚层国际的人民优步“司机之家”,该办公室大门紧锁,里面也空无一人。在同层楼办公的其他公司人员表示,当天并没注意到有人出入该“司机之家”。过了一会儿,四个年轻人赶来报到,称已递交申请要成为优步司机,正好是要过来报到,发现没人后只好离去。有优步司机反映,这两天收到了Uber的短信通知,表示广州的“司机之家”将暂停对外开放。

  在该“司机之家”门口,记者还看到有一告示,提醒优步办理注册、激活业务的办公点分别是在林和中路和BRT华景新城站附近。于是,记者来到林和中路的电信营业厅,门口却有一个落款时间是“2015年5月4日”的停业公告,称“因场地装修改造,本月暂停对外营业”。而该营业厅此前一段时间一直是优步的招聘场所,在附近工作的李先生表示,前段时间来报名的司机一直有很多。

  在营业厅门前,记者见到优步司机的同行——某专车软件公司的员工。近来,她一直在附近为自己公司揽客,所以非常熟悉这个营业厅的运行情况。她说,4月29日曾有一些广州的哥在这里聚集,称优步抢了他们的客源,是非法运营的“黑车”,把营业厅的门口都给堵住了。次日该营业厅就已关门。

  在这个网点,记者同样见到前来注册的两个年轻人。其中一个表示,他现在还是一名学生,但自己有车。看到该网点关停之后,他联系起开优步的朋友,结果对方告诉他,另外的注册和激活网点也暂停营业了。

  交委称不搞针对性执法

  记者随后联系广州市交委,询问近期有传言称市交委执法局将于节后查专车或Uber,是否确有此事。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涉嫌非法运营车辆一直有在查处,不会搞针对性执法。

  针对Uber是否涉嫌非法运营,此前工商部门表示,当天执法时,Uber公司现场没能提供营业执照,因此涉嫌无照经营,具体还得进一步明确。记者还从市工商局了解到,之前的查处中有约谈Uber,但目前有关负责人还未与他们联系。

  记者联系到了Uber广州总经理,问及整个事件的进展。他表示:“目前广州Uber的服务一切正常,尤其是在这繁忙的周一时段,我们的合作司机正勤于为出行者服务,以提供便利的出行服务。我们一直以来都积极与有关部门合作。”但记者问及为何几个经营点都关闭时,他并没有再回复。

  影响

  有司机跳槽到其他专车平台

  新动态

  其他专车接单增多

  4日,当记者采访Uber的刘司机(化名)时,他向记者透露,努力干的话一个月可以挣一万多元,还有的司机每月挣两万多元。“但是,挣两万元多的非常辛苦,每天要干16个小时。”刘司机说。

  “这次被查对Uber的司机有些影响,有的司机转到别的平台干了。”另一位司机向记者透露,原来Uber是广州专车市场上司机最多的公司之一,跟滴滴和神州租车不相上下,近段时间感觉司机变少了。

  “这几天感觉我们的订单增多了。”一号快车的陈师傅告诉记者:“约租车服务最近一年来发展很快,广州市场主要就在滴滴、神州、Uber、一号专车等几家大公司手里。关键还是看车和司机的数量,一些小的专车公司车不多,就很难竞争。”

  某专车公司的司机告诉记者,以前夜间接单较多,现在整天都不闲着。“感觉还和广州Uber被查有关”,这位司机说,虽然如此,他们还是有点担心市交委查车,即便他们用的是租赁公司的车。

  新生意

  奔驰出租月入9000元

  在广州珠江新城,很多有钱又有闲的人开名贵跑车接单,让不少消费者都吓了一跳。在珠江新城工作的白领徐女士经常通过Uber等专车软件可以打到奔驰、宝马等豪车。“开始我很奇怪,后来跟司机一聊才发现,他们多是住在珠江新城的有钱人,闲着没事就开车出来接单玩的。也有一位宝马司机说是在这里当老板,下班后接单是看是否顺路回家,找个说话的伴儿。”

  而珠江新城马场路附近的一家洗车店的生意模式也跟约租车有关。有知情人士爆料称,该车店经常接触不少豪车车主,有些车主有意出租豪车用来做约租车,洗车店就雇用司机,走的是滴滴专车的平台,奔驰E级车的月租9000元。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汽车销售商和租车公司合作,将车用作专车,生意非常火爆。

  不少司机坦言:“车是自己的。但是,有的专车公司会将车挂靠在一些租赁车的公司旗下,这样我们并没有直接收费,只是帮公司去接送客人。”多数司机表示,是打了擦边球。司机目前的收入主要还是靠公司补贴。“比如我跑20元的车费,公司就给我两倍的钱,这样我才能够赚得多。”一号快车的一位司机表示,相比年初,补贴已经在不断下调了,最高的时候补过三四倍的车费。

  开专车的司机吴先生告诉记者,他认识的专车司机基本每月收入在8000元到12000元左右。“其实做兼职就很难赚到很多钱,基本是玩一玩的。”吴先生表示。

  新激励

  北京Uber司机保底7000元

  4日,羊城晚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Uber在北京开始采取激励司机的新政策。Uber北京方面表示,“为鼓励司机师傅上线接单积极性,自2015年5月4日(周一)开始,优步实行新的保底奖励。凡一周完成70单及以上,且符合奖励条件,优步即保障司机师傅7000元的总收入,总收入不到7000元,补足差额。”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上述的总收入包括:基础车费,佣金返还,基础车费补贴,其他各种奖励等。有北京的兼职Uber司机已经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该司机告诉记者,这样的政策激励都是为了迅速笼络大量的司机资源,但要想一周干满70单,基本上都要全职。该司机称,他上周兼职做Uber司机赚了172元,但是他也有朋友一天就赚了2000元。“几乎是超负荷在开车,也够拼的。”

  有乘客对于专车司机的满负荷工作也表示担心。一位经常打专车的李小姐表示,有些司机是一天都工作了八小时以上,晚上再出来兼职开车,很有可能是疲劳驾驶,也挺危险的。

  记者采访的80后、90后中,90%以上表示愿意使用专车服务。

  市民朱小姐认为:“在出租车行业垄断和严格监管之下,很多交通出行的市场需求可能被大量压抑了。专车服务项目,虽然在除去优惠后价格偏高,但是由于可以预约、车型高档、服务细致、早晚高峰叫车更快等特点,很多消费者还是愿意花这个钱的。毕竟注重时间效率和生活质量已经是当下城市生活的趋势。”

  “政府规范专车服务,我们更关心规范后能否更加便利老百姓的生活?”多数被采访的专车使用者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态度。

   链接>>>

   Uber曾在多国遭封杀

  诞生在美国的Uber最先在美国纽约、洛杉矶、波士顿等大城市提供叫车服务。2010年上线,目前Uber官网显示,已经进入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300个城市。所到之处往往受到乘客褒奖,但也遭到出租车公司、城市管理者抵制。除在美国本土部分地区遭遇封杀,Uber还收到韩国、印度、法国、西班牙等14个国家的禁令。

  公开资料显示,Uber刚进驻波士顿,当地警方宣布Uber司机违规并扣车,原因是Uber使用GPS追踪来计算乘客的费用,即用地图计算距离,而不是依靠里程表。当地官员说,GPS还没有被授予执照作为商业衡量装置,不能被用来决定出租车费用。而后该公司又在纽约受挫。出租车行政官员说此项目有个大问题:城市条例不允许黄色出租车有预订服务,他们也禁止出租车开车的时候使用电子设备及拒载(Uber的车被预订后一路便不再载客)。

  去年2月,Uber登陆欧洲大陆,引发当地出租车司机不满。布鲁塞尔当地法院视Uber服务为非法,在禁令中称若Uber违法运营,每单生意将罚1万欧元;在荷兰阿姆斯特丹,4名司机因使用Uber而被捕;德国法兰克福法院判定Uber违反客运法,Uber在德国所有提供服务的城市遭到封杀。

  Uber曾向欧盟发起投诉,选择努力适应欧洲规则。德国禁令出台后,Uber表示提起上诉。Uber德国主管Fabien Nestmann最近表示,Uber将为每张执照补贴100至200欧元,并会再为司机补贴150至200欧元,协助其获取商会执照。

  Uber进军亚洲市场也是一波三折。在印度因司机强奸案曾经被叫停,在东南亚的泰国、越南、新加坡,当地政府正在审核Uber提供的租车预约服务的合法性。今年3月,日本交通部表示Uber违反道路运送法,该法条禁止无资质车辆提供出租车服务。而且,Uber服务在汽车保险问题上不透明,可能出现索赔纠纷。面对叫停,Uber多采取“不理睬”方式继续运营。

  约租车来了法律能改吗?

  社会呼吁创新,面对新生事物约租车在中国的大量出现,相关法律法规是否应该随之改变?

  有一名网友曾发表评论:“可能Uber现在确实在违反一些法律,但要记住,法律不是永远不变的,如果法律阻挡了更先进的东西,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糟糕了,那是法律的错,我们要修改法律,而不是继续遵守它。”

  根据目前的交通法规,私家车在没有获得客运牌照的情况下载客肯定是非法的,但是另一方面,私家车做专车的非法定性部分是因为交通管理部门的牌照垄断,现在牌照垄断的弊端丛生,不仅使得出租车公司拥有垄断利润,也造成市民打车难,很多人呼吁放开牌照。

  当然,私家车的专车合法化并非修改法律如此简单,还需要工商、税务以及交通等方面部门以及配套法律的协调,工程量较大涉及利益较多也非易事。

  因此,在短时间内政府不会马上放开牌照。但应当逐步放开出租车牌照垄断,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私家车免费发放牌照,彻底打破垄断,这样既能让专车合法,也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消费者喜欢专车,其实就是用脚对当下仅有出租车服务投出的不满票。作为互联网催生的产物,专车的兴起和发展给用户带来了从未体验过的便捷和舒适。因为有了足够的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的支持,在现代社会,才出现了专车一次次和法律交锋,一次次获得生存的机会。相关管理部门能否从消费者的权益更多地考虑给予新生事物发展的机会?(孙晶 马化展 林曦 刘璐)